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喜报!获奖数量创历史之最——中国建设科技集团29个项目荣获“2020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教务部 2021-01-18

近日,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名单(华夏奖字〔2021〕第1号),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本届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中荣创两个历史之最

获奖项目总数高达29项

创集团历史获奖总数之最!

一等奖获奖数量高达7项

创集团历史一等奖获奖数量之最!


 此外,集团及其二级企业以荣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的优异成绩,再创历史记录。


2020年,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顺应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趋势,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大力推动集团公司创新体制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科技成果。“十四五”期间,集团公司将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做强支撑力科技、做优品牌科技”为目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影响力,再攀科技创新高峰。



“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是以社会力量办奖形式设立的全国建设行业最高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进步、提升技术水平、培养科技人才,全面提升建设行业综合科技创新水平。


以第一、第二完成单位获得的一等奖项目

项目名称: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特性与调控机制

XIANGMU

完成单位: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参与人员:郑兴灿、尚巍、金鹏康、张昱、游佳、陈轶、陈荣、吴冰、董滨、董文艺、高晨晨、刘志刚、王宏杰、张文安、隋克俭


项目简介:本项目首次完成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从产生源头、收集输送、净化处理、资源利用到接纳水体全过程各关键环节的工程运行特性、作用机理、影响因素和调控机制的系统性研究,阐明了城市污水管网污染物转移转化、除磷脱氮功能微生物响应、污泥膨胀及生物泡沫、污泥稳定化、微量污染物迁移转化、接纳水体水质演变的全过程,为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建设、优化运行、标准政策制定、问题诊断和效能评估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基础和技术支撑依据。



项目名称:建筑水系统微循环重构技术研究与示范

XIANGMU

完成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市华澄供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天津生态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明锐诚升节水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人员:赵锂、刘永旺、李星、张磊、赵昕、安岩、李军、王国田、吴俊奇、李久义、匡杰、王睿、沈晨、李建业、钱江锋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建筑水系统中与居民生活和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焦点为核心,开展核心技术的应用研究、设备研发、标准编制,构建完整的建筑水系统“微循环”技术体系,系统性地解决居民给水水质安全性及排水卫生性问题,实现龙头水水质显著提升与稳定达标,消除排水系统反臭气现象,构建安全高效、节水节能的建筑水系统。



项目名称:《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GB 50352-2019

XIANGMU

完成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参与人员:顾均、朱茜、杜志杰、张建斌、刘玉龙、许世文、鹿勤、单立欣、刘德明、张丽萍、冯志涛、徐锋、李军、柳澎、陈晓青


项目简介:本项目标准作为各类民用建筑设计和民用建筑设计规范编制必须遵守的共同规则,是重要的通用标准之一,对保障民用建筑的功能和质量,确保建筑使用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健康,保护环境,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指导和规定作用。对规范民用建筑设计要求具有标杆性作用。



项目名称:百年住宅新型建筑体系与关键技术标准研发实践

XIANGMU

完成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绿地控股集团、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代节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参与人员:刘志峰、刘东卫、伍止超、周静敏、邵磊、贾丽、朱彩清、杨家骥、川崎直宏、闫英俊、秦姗、郝学、李昕、娄霓、刘西戈


项目简介:本项目以国际先进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创新引领了顶层设计,提出了新理念、新标准、新体系和新供给,引领了我国住宅可持续建设的新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和集成关键技术。



项目名称:建筑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

XIANGMU

完成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BIM中心)、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悉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参与人员:罗文斌、于洁、王春光、谢卫、高承勇、王国俭、魏来、过俊、焦安亮、卜一秋、庄惟敏、陈宇军、张金月、张学生、王新平


项目简介:本标准第一次全面地总结和规定了我国建筑工程领域的信息分类,提出了完善的分类框架并做了具体的规定,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水平,对我国BIM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项目名称:黑臭水体仿生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

XIANGMU

完成单位: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天河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南京市建邺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珠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开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人员:陈永、王国田、李久义、张文慧、许元敏、屈森虎、温禾、朱玉玺、朱成、郑丹、谢胜、王锦、张彬、史腾华、贠金娟


项目简介:本项目在大量黑臭水体工程案例的调研基础上,针对南方河网密集中心城区河道治理特点和需求,构建基于仿生修复原理的技术体系并研发了系列技术设备和装置,从人工适度干预治理到恢复水体生态本底,快速、经济、实用。项目形成了成套技术应用支撑工具、技术手册和一批示范应用。


以第一、第二完成单位获得二等奖项目


以第一、第二完成单位获得三等奖项目


以其他序位为完成单位获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