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装配式建筑设计的前沿性实践|《建筑技艺》2021年2期
教务部 2021-02-25


AT 2021.02

装配式建筑设计的前沿性实践
ADVANCED PRACTICE OF PREFABRICATED BUILDING DESIGN 

本期客座主编

刘东卫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装配式建筑与百年住宅研究中心


李静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人才培训中心

秦姗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
目  录


新型工业化建筑体系与装配式建筑集成系统的建构研究 

[  刘东卫   秦姗   李静 ] 

箱式模块化建筑设计策略

——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临时办公区、江西省景德镇锦荣学校为例

[ 梁丰   潘天佑   任祖华 ] 

基于开放建筑的 OFB 建筑体系与济南鲁能项目装配式建筑易建性设计创新

[ 刘东卫   蔡昆洋   王唯博   贾丽 ] 

建筑外围护系统的工业化集成探索实践——基于超高性能混凝土围护体系的研究

[ 张桦   白杨 ] 

数字装配——上海西岸人工智能峰会 B 馆中的范式转向

[ 袁烽   罗又源 ] 

标准化理念下的装配式建筑设计探索

——中建科技(闽清)绿色科技产业园启动区综合楼

[  郑姣   赵中宇   王琪龙 ] 

宜居构筑,绿色融合——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 A28 项目

[ 张奕   吴磊   韦佳 ] 

从设计到建造 ——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的一体化实现 

[ 袁烽 朱蔚然 ] 

百年住宅可持续设计方法与浙江宝业装配式建筑系统集成建造 

[ 刘东卫   郝学   刘若凡   王珊珊 ] 

建筑工业化产品的系统论与装配式住宅设计

[ 伍止超   秦姗   刘赫   程鹏 ]

新型装配式钢结构 UBF 低层住宅体系与集成技术应用 

[  刘焕颐   李立恒   胡文灿 ] 

装配式建筑精益化生产理论与现状研究

[ 曹爽   高志强 ] 

试论装配式建筑中的建筑设计

[许笑梅 ] 


新型工业化建筑体系与装配式建筑集成系统的建构研究

   刘东卫1,2  秦姗1 李静3

   1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装配式建筑与百年住宅研究中心 

   3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当前,我国正进入社会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整个建筑行业亟需摆脱传统落后的建设模式,通过建筑产业现代化全面实现生产建造方式的可持续升级转型。新型建筑工业化是指用现代工业化生产建造方式建造房屋,即将现代工业和制造业应用于建筑业,像生产工业产品一样生产建筑,其发展前提是基于建筑产业化发展的建筑通用体系。新型工业化生产建造方式通过建筑体系的集成建设,实现绿色生产、绿色制造,为高品质建设提供保障,推动社会经济和产业的发展。



箱式模块化建筑设计策略

——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临时办公区、江西省景德镇锦荣学校为例

   梁丰  潘天佑  任祖华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箱式模块化建筑,是由一个个独立的模块单元组合而成的建筑形式,模块单元由工厂预制,并通过交通工具运输到工地现场进行组装。每个模块单元都是一个独立的结构体,主要采用钢结构框架构成空间单元。模块单元的形式大多为长方体集装箱式,也被大家称为 “集装箱建筑”。箱式模块化建筑体系具有工业化、装配化、集成化、可循环利用等特点,因此施工速度非常快,在完成其临时性的使命之后,可以移至他处循环利用,成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新方向。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本土设计研究中心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临时办公区、江西景德镇锦荣学校等一系列设计实践中,就箱式模块化建筑体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基于开放建筑的OFB建筑体系与济南鲁能项目装配式建筑易建性设计创新

   刘东卫1,2  蔡昆洋3 王唯博1  贾丽1

   1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装配式建筑与百年住宅研究中心 

   3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世纪以来,国际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是以先进的建筑体系转型和革新进步为基础,采用新型工业化建筑通用体系,既能满足使用上的多样化需求,又能从根本上提高建筑的综合性能。自哈布瑞肯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开放建筑理论,促发了对建筑体系化方面大量的研究和实验,面对资源和环境的挑战,工业化水平较高的国家通过开发适应本国国情的体系,实现了建造方式的转型升级。济南鲁能领秀城P-2地块项目以新理念、新模式、新标准、新体系、提高供给质量水平和降低资源环境负荷为目标,加快推动可持续住宅发展方式变革,通过产业化科技创新,建设出长寿命、高品质、绿色低碳的好房子。


建筑外围护系统的工业化集成探索实践

——基于超高性能混凝土围护体系的研究

   张桦  白杨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以华建集团装配式建筑集成技术试验楼中所采用的单元式集成混凝土外挂墙板为研究对象,深度剖析新型建筑外围护体系集成设计在建筑形式、建造工艺、建构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从集成设计理念和原则出发,简述建筑工业化发展在集成设计方面产生的影响,并对基于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设计的外围护集成体系进行性能分析,阐述外围护体系的设计与建造间的紧密关系,总结建筑外围护体系的发展策略。


数字装配

——上海西岸人工智能峰会B馆中的范式转向

   袁烽  罗又源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以上海西岸人工智能峰会B馆为切入点,提出以数字装配为核心的建筑业生产范式转向。结合西岸人工智能峰会B馆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的各环节,从设计的可视化、生产的前置化与人机的孪生化三方面阐述数字装配涵盖的变革趋势,并对未来去中心化、去专业化的社会生产体系进行展望。


标准化理念下的装配式建筑设计探索

——中建科技(闽清)绿色科技产业园启动区综合楼

   郑姣  赵中宇  王琪龙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中建科技(闽清)绿色科技产业园启动区综合楼不仅符合装配式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建造要求,同时注重绿色生态技术的综合示范功能。设计在满足绿色建筑遮阳要求的同时,利用遮阳板形成极富韵律的立面效果,具有装配式建筑特有的工业化建造特征。工程采用预制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装配率为91.3%,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和超低能耗建筑标准,是中美清洁能源示范项目之一。 


宜居构筑,绿色融合

——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A28项目

   张奕  吴磊  韦佳

   南京长江都市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A28项目作为保障性住房高品质提升的重点工程,以“宜居+绿色”为设计理念,以“高效率 + 高质量”为技术目标,成为江苏省保障性住房中首个技术集成度最高的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在新型建筑工业化设计与技术应用上,基于高标准化设计基础,实现了装配式主体结构、围护结构、管线与设备、装配化装修四大系统的综合集成与应用。在生活便利、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融合,保证了一体化设计与精益化建造,完成了高质量、高品质的技术实现,为保障性住房的高品质建设提供了先行实践。


从设计到建造 

——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的一体化实现

   袁烽  朱蔚然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以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项目为例,阐述新型建筑工业化中的设计建造一体化过程,从设计生成、模拟、优化、建造方面讨论一体化过程在项目中的应用,详细解释了博览中心项目的一体化预制装配式建造环节,针对项目中的系统化设计展开描述,并对数字化助力设计建造方式的转变以及产业升级进行了展望。


百年住宅可持续设计方法与浙江宝业装配式建筑系统集成建造

   刘东卫1,2  郝学1 刘若凡1  王珊珊1

   1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装配式建筑与百年住宅研究中心 

国际合作的百年住宅在建筑设计、施工、使用、维修、废弃等全寿命期中,通过建设产业化、建筑长寿化、品质优良化、绿色低碳化的设计与建造对策,实现以更具长久价值的人居环境和降低建筑环境负荷为核心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以新理念、新模式、新标准、新体系引领我国住宅从资源消耗型向资产持续型转型升级,力求突破我国长期以来建筑业传统生产建造方式的束缚,解决城乡人居环境的建设瓶颈,实现面向未来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建设。


建筑工业化产品的系统论与装配式住宅设计

   伍止超1,2  秦姗1 刘赫1  程鹏1

   1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装配式建筑与百年住宅研究中心 

随着建筑工业化的不断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设计建造理论体系日趋完善,基于建筑工业化产品系统论的建筑设计是将系统论合理地运用到装配式建筑设计中的新方法,可系统性地解决装配式建筑设计过程中的多样性问题。在装配式建筑设计过程中合理运用建筑工业化产品系统思维,整合整体与部分之间的联系与制约关系,可以实现装配式建筑系统集成建造的最优化目标。


新型装配式钢结构UBF低层住宅体系与集成技术应用

   刘焕颐  李立恒  胡文灿

   北京中天元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

与目前所研究的居住产品相同,在趋于一致的广义SI住宅建造概念下,顺义住宅的装配式建造体系开展了极具特色的专业化产品研发。除了如高耐久性的结构体系、与结构分开敷设的管线系统及高机动性高集成化的内装体系外,该项目在各个分系统中也有着独立于其他普遍特征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装配式建筑精益化生产理论与现状研究

   曹爽  高志强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生产环节是承接装配式建筑前端设计与后端施工的重要纽带,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和建造效率。在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生产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装配式建筑生产阶段现状,对装配式建筑的精益生产理论、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工业化生产模式及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生产管理三方面进行阐述,为我国工业化生产发展方向提供参考。


试论装配式建筑中的建筑设计

   许笑梅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近年来,装配式建筑经过大量实践,已形成成熟的设计、生产、施工体系。通常认为在装配式建筑设计中,结构专业占比较大,建筑师的工作较为常规,然而在实际的工程中,建筑专业在装配式建筑设计中的作用十分重要,它贯穿了装配式建筑设计全过程,为装配式建筑提供了基础支撑及全程保障。以西北旺新村C2 地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项目为例, 深入探讨装配式建筑设计中建筑专业在项目的方案阶段、初步设计阶段、施工图阶段应完成的内容与注意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