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集团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会
教务部 2021-03-30


2021年3月26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宣传思想工作专题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2021年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副书记吕书正主持会议。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代表集团党委作工作报告

集团党委副书记吕书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孙英同志指出,2020年集团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理论学习、正面宣传、新闻舆论、网信工作、文明文化、对外宣传等六项工作聚焦发力,抓重点、破难点、掘亮点,进一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抓实抓细、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主题宣传做亮做优、整合传播做大做强、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发挥出了作用,为集团改革发展营造了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



孙英同志强调,2021年集团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着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为集团奋进“十四五”、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突出“一个重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


聚焦“四项任务”

坚持党管宣传,加强责任落实

1.落实主体责任。要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

2.推进机制创新。要认真落实“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要求,建立党委宣传部门,统筹协调各类宣传资源,强化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抓总的工作机制,在统筹上做文章、聚合力,在创新上想办法、出实招。

3.提高工作本领。要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国家大政方针、了解时政新闻热点,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思想引领,加强理论武装

1.推动“学习-研究-落实”一体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抓实集体研讨、抓实调查研究;守正学习讲堂要围绕问题宣讲辅导、释疑解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守望培训学院)要设置主题、目标、内容,通过抓好各类资源整合,推进“学习-研究-落实”一体化,推动集团与二级企业同向发力。

2.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牵引作用。坚持开展自学、集中学习、调查研究相结合,推动理论学习和实践运用相贯通。

3.用好理论研究平台。发挥集团致远党建研究中心的智囊作用,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推动企业实现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唱响时代旋律,加强主题宣传

1.坚持正确方向。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以及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

2.认真开展活动。认真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活动,注重围绕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重要成果开展宣传,积极选树、广泛宣传典型人物和创新团队。

3.深化文明实践。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深入挖掘和展示集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势资源,推动打造一批集团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实践基地。

4.贴近基层实际。积极开展“大国顶梁柱 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集团“口述历史”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员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高专业能力,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职尽责,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确保集团意识形态安全。

2.加大投入。要把宣传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人员和资金投入力度,为宣传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经费和人员保障。

3.建强队伍。加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业务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和基层党支部宣传委员的作用,助力企业展示良好形象。

4.形成合力。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意识,大力宣传企业的重点项目、发展成就、先进典型,为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为企业改革加油助力、为集团发展汇聚能量。


集团党委副书记吕书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集团各单位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要重点围绕“学习、责任、融合、专业”4个方面开展下一步工作:


一是学习。要突出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深刻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这部专题文集,领导同志要带头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专题学、每名党员干部要潜心学,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把论述精神牢记在心、落到实处。


二是责任。集团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级宣传思想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真正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


三是融合。坚持宣传为生产服务、生产向宣传借力,通过宣传进一步树立和打造集团形象,激发员工正能量,为公司改革、发展、稳定鼓劲造势。创建集团融媒体中心,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整体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四是专业。集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队伍建设,为宣传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经费支撑和人员保障,不断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业务能力建设,推动集团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作了题为《全媒体时代央企新闻舆论工作创新与转型思考》的专题辅导,从央企战疫全媒体整合传播案例、全媒体整合分众传播、央企媒体融合运营逻辑和实事求是讲好央企故事等4个方面阐述了全媒体时代央企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新趋势,特别是针对集团作为科技型企业的定位和作用,提出了具体的宣传思想工作建议,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为集团做好下一步的新闻宣传工作开拓了思路、带来了启发。


会上,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北院”)、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院”)3家二级企业作了经验交流。


中国院党委副书记路秀科从提升政治站位、聚焦主题主线、围绕主责主业、丰富宣传渠道4个部分,重点介绍了中国院在强化党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促进宣传思想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中国院行业影响力等方面的主要做法。


华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毅围绕华北院在落实意识形态、学习宣传教育、宣传阵地构建、精神文明创建、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基层宣传工作等方面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


城建院纪委书记石磊重点介绍了城建院“一报一网两平台”的阵地情况,并通过正面宣传、典型事迹、融合创新方面的成果案例,分享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体会。


大会现场


会议要求,集团宣传思想战线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创新精神、顽强的工作作风,促进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为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