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伟大长征为什么能取得胜利?
教务部 2021-04-09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网上宣传,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联合推出“党史微课”系列微视频,作为“国史讲堂”第二季的内容,约请专家学者为广大网民阐释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内涵。

本期主讲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高中华

本讲内容要点:
长征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以后,毛泽东在一次讲话中问大家,谁使得长征胜利的呢?明确讲,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设想的。
(1)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胜。长征行程漫漫,没有坚定的信仰是走不下这条路的。中央红军长征路上一共368天,15天用于打仗,200多天用于白天行军,18天用于夜晚行军。整个长征途中只休息了44天。中央红军平均每天一个遭遇战,击溃国民党军队数百个团。出发时,中央红军8.6万人,平均每行进一公里就有3到4位战士壮烈牺牲,大约每12人中只有1人到达陕北。长征途中,红军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而他们的年龄平均不到30岁。因为有了信仰,他们才能过雪山、过草地,过腊子口,用脚板走下长征路。
(2)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长征行程远,中央红军走了二万五千里。加上红十五军团、红二、红六军团、四方面军,整个部队共行程六万五千里。长征历时长,从1934年10月离开江西于都,到1936年10月三军会师,长达两年时间。长征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世界战争史上、人类文明史上也极为罕见。
(3)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长征途中,不仅有雪山、草地,还有不同的认识分歧。我们怎样独立自主走完长征?必须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军事问题,不实事求是,就是失败。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挽救战士的生命。
(4)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长征走的是高山峻岭,渡的是大河险滩,过的是草地荒原。每一个行程,每一次突围,每一场战斗,中国共产党都站在全局出发,最终赢得了胜利。长征精神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智慧。长征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领导下的一盘大棋。时间越久远,历史越悠远,这盘大棋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就更加凸显。
(5)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行程二万五千里,没有人民的支持是走不下来的。长征途中,沿线的贵州、四川等省有不少当地群众加入红军队伍。虽然前路漫漫,但是这些群众心里明白,跟着红军走就有希望。
最后升华为一句话: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这也是长征胜利的最关键所在。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