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专家观点:推动高质量装配化装修-刘东卫
教务部 2021-06-01


 以新理念新体系、新供给

开创装配式内装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刘东卫 装配化装修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理念 体系 供给 产业



  • 理   念


从理念上讲,全装修、装配式装修、装配化装修、装配式内装、部品化装修、工业化装修等等,词汇很多,但殊途同归,一切都是以中国当前发展的一些客观的问题为导向,学习国际上的先进的经验与理念。


  • 体   系


从体系上讲,现在经常会有一些概念,如装配式内装十大体系、十二大体系、八大体系,究竟什么是装配式装修的一个体系?

如果一个完整的建筑产品可以看做是一个建筑体系,那么可以在这个建筑体系下来理解、继承装配式装修的体系。非常关键的问题是,将装配式装修形成一个通用的、全产业链合力共做的体系。无论是什么体系、什么技术,目的都应该是给每个家庭、老百姓建设一个品质长久的好房子,这是最基础、最核心的问题。


  • 供   给


从供给上讲,中国未来的好房子一定是寄托在更大的现代建筑产业、住宅产业、内装产业、部品产业上。

近几年,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们在供给侧、需求端做过一些调研,发现现实当中随着装修的普及,消协统计的投诉也在暴增。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场景端、部品端、设计端、施工端甚至到后面的全社会,对于建筑的运维都存在相关问题。


  • 产   业


从产业锁定上讲,我国住房的发展模式还是比较传统的,现在住宅的寿命、垃圾、后期运维的能耗、二次装修等问题,实际都与现在传统的建造方式相关。我国现在处于发展中阶段,整体卫浴、集成卫浴一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要解决当前住房建设的品质问题,应该多参考发达国家在建设、供给、装配式装修、装配式内装方面的做法。以日本为例,日本的理念、体系主要是用工业化建造方式,吸收了开放建筑最重要的一些理论。建筑建设是一个完整的产品,它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主体,另一部分是填充体,包括装修管线与装修设备。

装配式装修是中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理念、新的体系,全面提升住宅寿命、品质和绿色低碳的性能,是需要全体同仁和全行业共同推动的。希望大家携起手来,为每个人美好的家、美好的生活理想去奋斗!


商务咨询 

贾丽 186 1009 9989


课程咨询 

庭语老师 136 9321 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