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专家观点: 推动高质量装配化装修-魏素巍
教务部 2021-06-02

解读工程建设行业标准—

《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



魏素巍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副总建筑师 

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总建筑师



  • 编制背景


2016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出台的《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是国家政策的有力支撑。

在此之前,已经出版了四本国家标准,分别是《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技术标准》、《装配式建筑的评价标准》。这些标准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本薄薄的标准,需要说明全产业链、设计、生产、施工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很难做到特别窄、特别细。

《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的定位是对之前的标准做一些补充,把装配式装修的一些技术以及具体实施的情况展示得更细。

作为装配式内装行业的第一本标准,在编制过程中,首先考虑的是延续我们国家的政策和四本装配式建筑国家标准,要延续它的大理念。其次,因为装修标准已经有了很多,有设计的标准、施工的标准、验收的标准,比较复杂,所以希望通过一本标准,按专业板块进行分编,集成全产业链的标准,覆盖从设计到生产到施工维护等全产业链的全部内容。


  • 核心原则


无论是装配式建筑还是装配式装修,都是贯彻落实71号文件精神,将预置的部品部件在工厂生产好之后进行现场组装。为了把外含内延写得更丰富,其内容描述了管线与结构分离原则,集成化方法统筹系统,工厂化生产部品部件,以及干式做法为主的装修方式。

装配式内装修应该进行总体技术策划,统筹项目定位、建设条件、技术选择和成本控制等要求。装配式装修应该与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和管线系统进行一体化集成设计,具体如何实施、如何落地,是比较重要的。

在做装配式内装时,第一,要确定管线分离及分离的设计方式,确定做分离的内容之后,再确定设置范围。第二,要与建筑专业、水专业、暖专业、结构专业等不同专业做好配合,在施工前期统筹各个专业共同去考量,施工后期才会比较顺畅。


  • 表达深度


装配式装修部品应该采用通用化设计和标准化接口,并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装配式装修施工图纸应采用空间净尺寸标注,深度表达装配式施工要求。装配式装修应与土建工程、设备管线安装工程明确施工界面,采用穿插施工的方式,提高施工效率。

材料和部品需要满足环保要求。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虽然单个采购的产品是合格的,但是所有产品组合起来却很难达标。现在正在做相关课题研发,即如何在设计阶段,模拟出所选材料甲醛的释放总量,这个课题特别有意义。

另外强调的是,除了这些主材之外,一些辅料也会产生环保问题,尤其是胶等材料,在大量使用辅料时,需要进行检测,对照环保指标。装修的本质是给人提供宜居的空间,而并不是装配式本身。


  • 心态平和


大家应该用平和的心态看待装配式内装,它是发展阶段过程中各种系统的结合,在出现问题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问题的原因一定是多方面的,有可能是部品方面的,也有可能是设计、施工、资金不到位等诸多方面的。

另外,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装配式内装,装配式内装是符合发展方向和趋势的。我们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完善各个环节,切实提升工程质量,希望能够借助产业链各方面的力量,与所有同仁一同提升、共同进步,把行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商务咨询 

张林振  134 2648 6621


课程咨询 

庭语老师 136 9321 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