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为什么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教务部 2021-06-12



2019年金秋十月,北京展览馆人潮涌动,“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一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置身其中,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曾经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地球村里最靓的仔”......

一个个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展示了“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中国自信与豪情。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宣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这个自信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创造新的伟大奇迹,必须始终坚定“四个自信”。


坚定道路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开辟了广阔前景。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跨越到全面小康,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

1978年,中国与印度在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等方面相差无几,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印度的4/5;2020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是印度的近5倍,在科技、交通、教育、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等领城已大幅领先印度。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是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合时代发展要求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必须始终坚定道路自信,保持头脑清醒,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毫不动摇沿着这条通往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奋勇前进。


坚定理论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体系是科学的,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贯穿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具有无可比拟的真理力量。这一理论体系是管用的,它深刻回答了当代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等重大时代之间,推动中国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是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正确理论。纵观世界政党发展史,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如此重视理论创新,在实践基础上创造出如此丰富系统的科学理论,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是我们理直气壮地坚定理论自信的坚实基础。必须始终坚定对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信,以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发展。 


坚定制度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了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比如,我国的政治制度,既能充分反映人民意志,又能保证国家机关高效协调运转,避免了一些西方国家党派纷争、利益集团偏私、少数政治“精英”操弄等问题。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也有利于调动各方面资源,避免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的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加深等弊病。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发展起来了,壮大起来了,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了。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进一步彰显。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必须始终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好、巩固好、完善好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定文化自信,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历史传承中来、从革命奋斗中来、从改革创新中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涌现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等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留下了诗经、汉赋、唐诗、宋词等浩如烟海的文学经典,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提供了丰富精神滋养。

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在长期艰苦奋斗中不断淬炼的文化精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可以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5000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坚定“四个自信”,我们就能毫无畏惧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网友微言

人没有自信就没有理想、没有方向。“四个自信”就是今天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约数,说出了中国人民的心里话。

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浮雕就可以看出,中华民族是一个不屈不挠、有志气、有理想的伟大民族,而“四个自信”恰如其分地表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为深沉的历史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