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讲党课
教务部 2021-07-17

2021年7月16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集团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以“认真学习党的历史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题,为集团广大干部职工讲专题党课。他指出,学习党史,重点是提升政治素养,提高政治能力,而检验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的关键在于是否能够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文兵书记从历史、理论、实践等维度,总结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定维护“核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经验,深刻地阐述了践行“两个维护”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政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必然选择。


他指出,历史和实践都证明,“核心”是在实践中形成的,胜利需要“核心”,只有维护“核心”,才能不断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都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党的核心领导人的深谋远虑、高瞻远瞩,在惊涛骇浪中把舵定向,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


他强调,理论证明,“两个维护”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要原则,一个无产阶级政党有一个众望所归的领袖,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核心”具有领导群众、指引方向、组织领导、力挽狂澜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两个维护”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应有之义,民主和集中必须有机结合,保证党的集中统一,才是有战斗力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不仅是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还涉及领导制度、工作方法和工作做法等方方面面。


他强调,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践行“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央企、对行业的重要论述精神入脑入心入行,真正做到思想上紧随、政治上忠诚、行动上捍卫,在思想上与党高度一致,情感上对党高度认同,工作上为党不遗余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兵书记强调,集团将紧紧围绕“六个者”的战略定位,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认真落实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黄河流域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生态保护、南水北调、雄安新区建设、奥运会场馆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乡村振兴、适老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规划、科技创新等方面努力作为,真正成为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主力军,服务社会、保障民生的排头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压舱石,充分发挥好国有经济的战略支撑作用。


文兵书记希望,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党的发展历史中汲取经验方法和智慧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赓续红色血脉,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红色基因,在新的百年伟大征程上争取更大的光荣!



国资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指导组副组长赵永法、组员郭翔宇、李兴文列席指导。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高管,在京二级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专职副书记和分管党建工作的班子成员,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总部各党支部书记、委员现场参会。各二级企业班子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以及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以视频的形式参会。

来源:中国建设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