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重磅|《全国绿色宜居质量与建筑品质居住满意度研究》发布!
教务部 2021-07-27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居住需求,2021年7月5~7日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武汉盛大举办。论坛主题为:绿色 健康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英,在主论坛发表精彩演讲《迈向新未来——居住满意度调查的研究与思考》


同期在绿色宜居分论坛上,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志鸿致辞,并宣布《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居住满意度报告》全文发布暨住房质量与性能监测系统上线。



30195_700x700

视频详见视频号



图片


孙英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图片


刘志鸿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图片


住房质量与性能监测系统上线启动仪式






研究背景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住宅建设与房地产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城镇居民居住环境极大改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断增长,居民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的居住满意度调查与研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基础性研究,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住宅大发展的成果立足“十四五”重要节点,为更好地推进住宅领域在新时代的绿色发展、引导住区建设跨越式发展、构建新时期住宅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调查问卷




本次调研覆盖了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州、深圳、重庆等34个重点城市,大范围的用现代的手段向行业发出了调研问卷,其中,高校、房地产企业提供了大量数据。调查问卷采用匿名方式,最终收集到32277份调查问卷。本次调研基于满足新时代居住者对高品质健康安全生活环境的需求,为绿色宜居住区质量、建筑品质提升和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问卷内容包含:住户与住宅基本情况、居住质量的满意度评价,以及建筑品质的满意度评价。通过住区质量和建筑品质2大层面、15个一级指标和75个二级指标全面了解居住者对住区规划、居住环境和不同住宅类型的居住满意度。其开创性成果是建国以来首次面向居住者的大型居住品质实态调查。



图片





研究成果



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从需求出发赋能美好居住生活



通过对国内外宜居住区评估体系进行系统性的比照研究,取得了大量的基础性数据。汲取了大量国内外新理念新成果,提出了绿色宜居住区与建筑品质提升指标体系构建,填补了我国住宅宜居质量指标体系的空白。此外,研究还在基础数据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开发了“住房质量满意度反馈与性能监测系统”数据库平台,积极探索居住使用者后评估研究方法,对推进行业科学管理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研究以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扣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多元化需求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研究路径,从住区和住宅两个层面,选取不同时期、不同类型住区入手,全面总结了我国宜居住区与建筑品质的发展历程与成果,系统梳理了长期困扰居民及建筑业发展最关键、最核心的绿色宜居与工程质量问题,为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媒体发布





20217月6日下午《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居住满意度研究》成果上线,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组织了媒体访谈交流会。新华网、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报、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民生周刊》等多家媒体,对这项科研工作及成果发布进行了交流采访。


点击观看视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英


这项工作我们是在2019年开始的,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共同来做这个事情。我们目前处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从总书记到党中央都是高度重视住房建设,关注人居环境的建设,关注老百姓幸福生活指数。因此,在面对党中央总书记的这些要求,我们作为中央企业,如何去发挥应有的一份作用。所以跟中房协一起商量,觉得我们应该要对以往40年来的住宅做一次系统的总结、回顾。同时,总结过去是为了面向未来,更好地去寻找未来的住宅应该怎么是一个什么方向,之前虽然我们做过很多这方面的研究、尝试和探索,但是研究基础还比较薄弱,我们觉得更应该从居住者的角度去看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建设让他们满意的住宅。所以,我们投入了最优的力量,去做这件对社会、对人民、对未来有价值的工作。这次调研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覆盖人群最广,时间跨度最长,覆盖地域也最广的一次时态调查。这个完全是来自于群众,最后成果还要服务于群众,造福于群众,我觉得这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44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刘东卫


过去是快速大量建设的或者是较低品质的住宅建筑,确实离每个家庭高质量住房需求,在供给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所以我特别要强调,咱们现在房屋的数量配合国家整体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居住生活的转型,满足高品质的需求,给每个家庭盖一个好房子,这个最基础的诉求就是一定要了解每个家庭、每个老百姓基本需求,这是这次调研最最重要的。这次调研是从住区和城市的维度从住宅和建筑的维度,非常全面。之前我们也做过类似的调研和分析,但都只是从某一个专项的角度,这次是系统性的,非常有意义和价值。



222.webp


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宏


这次调研是具有里程碑性质的一件事情,是针对老百姓、针对行业的调研。它的作用是把老百姓的需求,对住房品质的意见和建议,也就是满意度方面的东西,能够通过高效率的方法,实时地、可持续地反映出来。这些大量的数据,为行业发展为高品质住宅持续地改进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住房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人才培养的支持。作为高校的建筑学院,我们肯定要为这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队伍的支持。



图片


中国房地产产业协会

人居环境委员会秘书长

朱彩清


这次调研的隐形成果就是调研团队,调研团队今年依然在做后续的工作。这次共有8所高校参与,一半以上的高校是教授带领着博士、研究生进行这项工作,他们在写博士论文、硕士论文时,都会采用这次的产学研实践的研究和成果,这对人才的培养有很多作用。今后,我们基于调研反馈出来的问题和老百姓从使用角度提出的问题,着手立项绿色宜居住宅的标准,这个工作现在已经是立项了。




 
图片

浙江宝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 

孙宇光


我们也参与了这次调研,作为房地产企业代表,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最终还是要靠地产开发企业把产品落实好。消费者用几代人的积蓄买一套房子,一定要为他们考虑。


2015年宝业做了百年住宅试点——新桥项目,这是浙江省第一个百年住宅项目,试点项目刚好发挥了宝业在装配式系统集成建造方面的优势。运营一年多,到目前为止我们精装修还是零投诉。下一步,我们通过建筑工业化的引领,把传统的开发理念再提升一下,我们现在关心住宅不仅要低碳、节能、环保,还要舒适、健康,这是我们要去做的。住宅使用是全生命周期,住区方面我们也要打造全年龄化绿色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