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班墨春秋与职业教育(上)
教务部 2021-09-24



传承规矩 实践创新 崇尚科学 以人为本




    鲁班与墨翟



鲁班,姓公输,名般。又称公输子、公输盘、班输、鲁般。因是鲁国人(今滕州人),“般” 和“班”同音,古时通用,故人们常称他为鲁班。鲁班,大约生于周敬王十三年(公元前507  年),卒于周贞定王二十五年(公元前 444 年)以后,生活在春秋末期到战国初期。

墨翟,中国先秦墨家学派创始人。中国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人权活动家。约公元前 479 年~前 381 年,墨翟生于鲁国(今山东滕州一带)。他曾提出“兼爱”“非攻”等观点,创立墨家学说, 并有《墨子》一书传世。墨学在当时影响很大,与儒家并称“显学”。

鲁班出身于世代工匠家庭,从小就跟随家里人参加土木建筑工程劳动,逐渐掌握了生产劳动的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春秋和战国之交,社会变动使工匠获得某些自由和施展才能的机会。在此情况下,鲁班在机械、土木、手工工艺等方面有所发明。大约在公元前450 年以后,他从鲁国来到楚国,帮助楚国制造兵器。他曾创制云梯,准备攻宋国,但被墨子制止。墨翟主张制造实用的生产工具,反对为战争制造武器。鲁班接受了这种思想。



    班墨根脉 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理念,乃是国家打造“质量文化”价值观、“中国制造”渊源久远,国史并非缺乏“工匠精神”。距今2000多年的诸子百家争鸣的战国时代,我们就曾诞生墨子和鲁班两位世界级工匠。


“工匠精神”本无须假西人言语来定义,若循其本,回到鲁班墨子的时代,考其根脉,溯其源流,自可显明国史上此一本土化、本色 化的“班墨精神”,不假外求。班墨技术和理论的智慧共同体,是发明家和哲学家的结合,催生《墨经》丰富、深刻的科学知识,堪称当代经验和理论、技术和科学相结合的历史借鉴。




鲁班精神: 积极进取 勇于创新


鲁班是“机械之圣”。宋卫湜《礼记集说》卷34说:“奇技奇器,总谓般也。”即我国传统奇巧技术和器械的总代表是鲁班。明许相卿《云村集》卷6说:“公输子圣于巧。”鲁班是发明创造巧妙器械的圣人。明徐元太《喻林》卷66说: “材木委积,非鲁班则不能别其好丑。”


《论语·卫灵公》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做好工作,一定要先有锋利的工具。鲁班发明工具,工匠百姓普遍受益。清胡彦升《乐律表微》说,“营造尺, 即木匠曲尺”,“此名鲁班尺”。鲁班所制定的标准尺度,为后世沿用。


鲁班以手工操作为职分,钻研技巧,精益求精,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是中华民族开化史上伟大的发明家。鲁班成为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和创造精神的代表、标志与符号。长期以来,在中国人民心目中,鲁班是技巧的同义语、标志和象征。鲁班精神的实质,是积极进取,勇于创

新。鲁班是古代能工巧匠和发明家的典范,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和自主创新的榜样,对中华民族精神有深刻持久的影响。 


墨翟精神: 崇尚科学 以人为本


崇尚科学, 以人为本, 是墨翟理论智慧的特色。《经上》第 96 条说:“巧传则求其故。”

。《经说上》第97条说:“法取同,观巧传。”对世代相传, 以鲁班为代表的手工业技巧, 要

寻求其原故,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从中概括普遍规律,由技术上升为理论。


狭义《墨经》4 篇,列举 283 条定义、定律、命题和论证,总结手工业技艺,取得丰硕理论成果。《经下》《经说下》第127至130 条,总结杠杆、滑轮、车梯、建筑中的力学规律,是以鲁班为代表的手工业技巧和简单机械运用经验的升华、提高。


《鲁问》载墨翟对鲁班说,你用竹木制作能飞天的鸟鹊,不如我做车辖,“须臾斫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故所为功,利于人谓之巧,不利于人谓之拙”。墨翟主张,手工技巧要以有利于人民生产和生活为目的,阐明以人为本的技术价值观,说服鲁班。



 发明与发现


鲁班的发明


生产工具:

农业机具,\磨\碾子\铲等;木鹊\木车马\木人御者等仿生机械; 锯\曲尺\墨斗\刨等土木工具


军事工具:

锁钥机关代替人看守;钩和梯等春秋末期常用兵器;最早的石刻地图“九州图”等


土木建筑:

门环底座及木构建筑设计及建造


墨翟的发现


物理:

相对运动,原子概念等,重影, 小孔成像,凸\凹面镜,空气动力学等

数学:

圆周.倍数.微积分等概念. 平面几何点线面的关系

军事:

防守以及非攻思想,军事防御方法,政治制度等


鲁班的理论力学


理论力学


理论力学是研究物体机械运动的基本规律的学科。包括静力学、运动学与动力学。理论力学建立科学抽象的力学模型,如质点、刚体等、依据一些基本概念和反映理想物理运动基本规律的公理、定律作为研究的出发点。


鲁班实践


理论力学是三大经典力学的基础,鲁班大量的工具发明、机构设计、建筑建造都是三大经典力学的综合运用。例如鲁班发明的木鹊、木车马、木人御者、钥锁机关等等,都是基于基本力学原理的研究,辅之以木材的特殊性能设计和制造完成的。民间传说的鲁班桥是中国古代石拱桥的经典案例,其中的力学原理是用水平推力把原本由荷载产生的弯矩应力,大部分转化为压应力。拱区别于梁的核心,就是存在水平推力,如果这个水平推力和支座反力以及作用于其上的荷载合力作用点,刚好通过拱桥的拱线,这样的拱就是合理拱,只受压应力、石拱桥充分利用了石材抗压性能好的特点,起拱建桥方便了人们的出行。


鲁班的材料力学


材料力学


材料力学是研究材料在各种外力作用下产生的应变、应力、强度、刚度、稳定和导致各种材料破坏的极限。运用材料力学知识可以分析材料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在设计中可以减少材料用量,优化结构设计,以降低成本、减轻重量。

鲁班实践


鲁班对于材料的研究,很大程度体现在各类工具的发明制造上。春秋战国时期大量的石材、木材容易获得,也能通过冶炼锻造出金属。通过对石材性能的研究和力学分析,鲁班发明了砻、磨、碾子等农用工具。例如,传统石磨是由上下两个经过千锤百炼的圆石做成,两扇都是具有一定厚度的大石块纯手工所雕琢而成扁圆柱形,在圆盘凿出一道道斜纹。石磨以齿槽剪切和齿面碾压破碎谷物,而上下盘的齿槽以及齿面都需要较高的制作精度以配合使用。对于锯、曲尺、墨斗、刨等木作工具,是综合研究金属和木材两种材料力学制作而成。


鲁班的结构力学


结构力学


结构力学主要研究结构受力和传力的规律,以及如何进行结构优化的学科。结构力学研究结构的组成规则,结构在各种效应,包括外力、温度效应、施工误差、支座变形等作用,对内力计算,位移计算,以及结构的动力荷载计算等。



鲁班实践


民间很多各类建造巧妙的楼阁,都相传是鲁班建造的,或者在建造过程中得到了鲁班的启迪和帮助。其中“鲁班锔白塔”传说妙应寺白塔塔身开裂巨大的口子, 鲁班化身碗匠人不露声色就把白塔好了。历经粉刷,七道铁箍已经看不见了。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的加固,都离不开对结构力学准确的掌握和实践。《鲁班经》流传范围很广,在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区,民间木构建筑及装修很大程度保留了相近的做法和特点。鲁班对结构力学的综合研究和运用,让古代的工程主持人获得了相应的工程依据,并能读取注意事项。


    “鲁班奖”的设立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China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Luban Prize(National Prime-quality Project),简称鲁班奖,于1987年设立,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


鲁班奖创历时曾经进行过充分的讨论,提出过金鸡、金龙、百花、长城、鲁班等六七个名称,经过行业人士反复研究,最后决定该奖以中国建筑行业祖师爷鲁班的名字命名。对鲁班金像的设计参考了大量的历史资料,最后没有采用鲁班堂庙中道家神像的造型,而是按照历史传说和记载,把鲁班塑造成一个春秋时期鲁国装束的工匠,左手持墨斗曲于胸前, 右手持班母拉出墨线停于腰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