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又一家综合甲级设计资质企业产生!84家综甲设计院概况梳理
教务部 2021-09-24

近日,住建部官网公示了新一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专家审查意见,公示时间为9月18日至10月8日。


其中,“工程设计资质专家审查意见汇总表”显示,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大桥院”)申请升级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甲级已获同意。祝贺中铁大桥院!


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是我国工程设计资质等级最高、涵盖业务领域最广、标准要求最为严格的设计资质。获得该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接包括市政、建筑、公路、铁道、电力、水利等21个行业设计任务,承接业务的规模不受限制。

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是我国工程设计资质等级最高、涵盖业务领域最广的资质。要求申报企业近5年内2次工程勘察设计营业收入在全国勘察设计企业排名列前50名以内,或近5年内2次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在全国勘察设计企业排名列前50名以内,要求企业技术力量雄厚,申报条件非常严格。

中铁大桥院成立于1950年,为修建武汉长江大桥由政务院批准组建,是我国最早的桥梁专业设计院;现已发展成以桥梁勘测设计为核心,集铁道工程、市政工程、公路工程、建筑设计、规划设计、轨道交通设计和咨询监理、桥隧诊治等多项业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先后培养了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7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0名国家级专家、2名省级勘察设计大师。


中铁大桥院下设11个直属单位,还拥有城市规划院、时代建筑院、武汉院、咨询监理公司、桥隧技术公司、芜湖审图中心等6家子公司。


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显示,截至目前,中铁大桥院已获得11项资质,具体包括:工程设计铁道行业甲(Ⅰ)级、工程设计公路行业特大桥梁专业甲级、工程设计公路行业公路专业甲级、工程设计市政行业排水工程专业乙级、工程设计市政行业道路工程专业甲级、工程设计市政行业桥梁工程专业甲级、工程设计市政行业城市隧道工程专业甲级、工程设计市政行业轨道交通工程专业甲级、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工程勘察综合资质甲级、工程勘察工程钻探劳务。


84家综甲设计院概况梳理


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是原建设部在2007年重新修订《工程设计资质标准》中首次设立的,目的是推动国内优秀工程设计企业突破原有行业界限,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向国际化工程公司发展。获得该资质的企业除了可以承担全部21个行业的设计业务外,同时可以承揽其取得的施工总承包(施工专业承包)一级资质证书许可范围内的工程总承包(施工专业承包)业务。

2007年12月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成为首家获得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的企业。随后,2008年原建设部发布了首批8家综甲院名单,其中包括:中国成达工程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中国天辰化学工程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和中国中元兴华国际工程公司。


截止2021年9月23日,全国共有84家综甲设计院。

  • 北京最多,其次是湖北,再次是上海。

  • 大部分为央企,地方国企7家,全民营企业3家。

  • 6家上市公司

  • 2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 10家企业同时拥有设计综甲、勘察综甲、城规综甲资质。

  • 中电建、中能建、中国交建最多,均有8家投资企业拥有设计综甲资质;其次是中石油、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均有6家投资企业拥有设计综甲资质;排在第三位的是中冶集团,有5家投资企业拥有设计综甲资质。


附:全国84家综甲院名单



源: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思翔工程设计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