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教务部 2021-12-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成果,进一步抓紧抓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2021年12月30日上午,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简称“中国建科”)党委在京召开2021年度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中国建科领导班子成员和高管,在京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中国建科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党员和群众代表现场参会;在京二级企业党组织副书记、纪委书记,京外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以及二级企业党员和群众代表以视频形式参会。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讲话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吕书正主持


中国建科党委委员、副总裁于凯主持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吕书正,党委委员、副总裁于凯主持会议。2021年度中国建科所属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按照“述、问、评、测”的程序进行。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院”)党委书记宋源、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城建院”)党委书记王敬民、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华森公司”)党委书记赵林、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城规划”)党委书记张扬和建科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建科运营”)党支部书记苗云波现场述职,介绍了本年度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和经验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明年工作计划。其他5家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中国建科总部党总支书记向中国建科党委递交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书面述职报告。


中国建科领导班子成员和高管提问并点评


现场述职

宋源  党委书记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院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实际在乡村振兴、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人才战略、服务国家重点项目等方面制定33项相关落实举措,承接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要空间内装,完成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技术保障任务。举办了“在党旗下成长——学党史 强党性 听党话 跟党走”的“7+1”系列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推动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压实了管党治党、治企兴企责任,强化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展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培、考、评、任”,对经理层成员实施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压实了党建责任、促进了生产经营。

王敬民  党委书记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

 城建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第一议题”实效化,建立“通报单部署、督办单跟踪、反馈单销号”的闭环工作方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部署落实落地、见行见效。认真谋划、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的“逐梦新征程 合融同行远”演讲比赛等品牌活动反响强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推进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重点民生项目,想方设法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在冬奥会场馆保障、服务疫情防控、洪涝灾后重建、助力乡村振兴、支援边疆建设、援外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应有贡献,践行了央企使命担当,树立了良好企业形象。

赵林  党委书记  

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华森公司党委强化战略引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深化企业改革,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充分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持续推动绿色设计、打造“华森绿”品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责任体系。以融入治理为基础,以抓住关键为突破,以建强基层为体现,坚持党建责任层层压实,注重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聚焦部署抓统一、聚焦学习抓宣传、聚焦形式抓创新、聚焦主题抓实践,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职工工作和生活,开展薪酬分配改革、周末轮岗值班、员工宿舍改扩建、人才保障房协调、食堂服务提升等工作,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张扬  党委书记

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中城规划党委坚决执行中国建科党委“整合、做强规划板块”的决定,深刻认识中国建科战略调整的重要意义,把业务划转作为提升“政治三力”的重要实践,高标准实现了“划转有序、过渡平稳”的目标。坚持划转与主业拓展同步推进,规划板块团队发展初具规模,资质建设取得可喜成绩,运营与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聚焦转型发展,推动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优化党建管理体系,指导职能党支部持续开展“一呼百应”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划转期间的队形稳定。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了“我与党旗合个影、向党说句心里话”“党建带团建,学史明初心”党史故事分享等主题活动。责任规划师团队和冬奥会项目负责人事迹入选“中央企业优秀故事”,在人民网展播。

苗云波  党支部书记

建科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建科运营党支部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落实党建工作高要求,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支部班子集体学习、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服务生产经营等方面作了很多积极探索。着眼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紧盯组织建设这一党建根基,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实践“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夯实党建基础,强化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创新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多措并举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开展了“党在我心中 党史大家讲”、“传承红旗渠精神 绽放新时代光芒”培训、“初心如磐向未来”主题党日活动等,形成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的良好学习氛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书面述职


张毅  党委书记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加强学习引领,深化教育培训,连续19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中层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读书班。坚持学以致用,坚守战略站位,紧贴国家和人民需要,积极承接了“雄安启动区初期雨水工程勘察设计”“广阳大道生态修复及品质提升项目”等工程项目,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款排水系统实时控制仿真模拟软件Simuwater,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步伐。进一步推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持续加快“科改”进程。通过举办“永远跟党走,再创新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特色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增设汽车充电桩、快递柜等真正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华北院集体及个人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李存东  党委书记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强化战略引领,对标中国建科对标准院的战略要求,确定了战略定位和总体发展思路。将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作为政治任务,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全过程工程咨询建设任务,全力配合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力度履行央企社会职责,选派优秀党员赴青海玛多县进行震后灾损核查,选派陈华明赴陇西定点帮扶,选派闫灿挂职保定市竞秀区住建局副局长,持续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地方发展贡献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设“卓越讲堂”,以学为先筑牢学术根基。着力推动完成“双百”示范企业国标公司重组,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化文化引领,以建院65周年为契机,持续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李昕  党委书记  

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探索实践党建工作在融入公司治理、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参与基层管理的方法路径。注重完善机制发挥党委把关定向作用,压紧压实公司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紧紧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工作责任闭环,使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持续开展“五星”创评、“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攻坚克难作表率、质效双提显担当”主题攻坚等活动,进一步拓展党建融入生产经营载体。注重强化培训和考核,持续加强专兼职党务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将每季一次考核调整为每月一次,提升考的标准、增强帮的主动、落实严的要求,以平常有力的指导考核确保日常工作的有效落实。


王学东  党委书记

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


 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邀请传媒行业专家作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完善品牌建设与管理机制,保障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安全。统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举办为期三天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支持所属党支部结合业务开展“支部携手、互学共进”活动,共开展院内支部共建6次,与业务合作单位之间开展共建8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积极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改善办公环境、提升企业发展质量等16个“急难愁盼”问题。从党委和党支部两个层面抓好党建融合实践活动,制定工作目标推进业务创新,有力地推进了业务转型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姚刚  党支部书记

中设投资有限公司


 中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加强党员干部青年学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四本指定书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通过参观党史展、参观红色基地、主题党日、座谈会、知识竞答、微信推送、观影等多种方式,激发党员和职工群众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果;围绕鼓励支持外派人员工作、关爱青年员工生活和成长、关心员工身体健康等方面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员工关心的实际问题。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建工作规范化,推进公司党建工作提升。


熊衍仁  党总支书记

中国建科总部


 中国建科总部党总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中国建科党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按照“强基础、增党性、促工作、育人才”12字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并实践职能支部加强高质量党建的有效方式。建强党总支班子,建立党总支委员会月例会机制和党总支书记与支部书记周碰头会机制,并落实党总支年度工作统筹机制,每项工作责任到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坚持抓学习入脑入心,举办专题党课、学习交流会、观影、参观见学等活动;坚持抓实事做细做实,通过网络问卷调查、面对面征求意见等方式确定实事清单,推动各项实事落地见效。紧扣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主题要求,指导各支部开展“党支部攻坚克难促工作”专题活动,确定了29项攻坚克难实事,并在实战锻炼中培养“党政双能力强干部”。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坚持实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举措,是做深做实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是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的重要手段。他肯定了2021年各二级企业在党建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今年的述职注重用事例和数据说话,讲亮点、找不足、查原因、谈措施,直面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对下一步的整改有硬招有实招,体现了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担当。


文兵书记指出,2021年中国建科各级党组织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结合起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拓展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成果,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步、新成效,整体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归纳起来,主要表现为党建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他也指出了当前仍然存在压力传导不够、破解难题不够、争先创优不够等问题。


文兵书记对下一步党建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政治工作方面,要坚定主心骨,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把牢方向盘,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当好行动派,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

重点任务方面,要加强理论武装,加强组织领导,巩固拓展学习成果。

责任落实方面,种好党建工作责任田,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巩固述职成果促提升。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吕书正在主持时强调,下一步各级党组织要持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建测评投票现场


最后,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对中国建科党委进行了党建考核满意度测评,中国建科党委对现场述职的5家二级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进行了测评。



左右滑动查看图集


来源:中国建设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