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吴庆|习近平关于青年干部健康成长的主要论述
教务部 2022-01-07



1
讲师简介


"


图片


吴  庆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团研所所长,青年运动研究中心主任,中央团校共青团改革与工作创新课程组组长,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曾任学校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教研部主任、进修部主任、公共管理系主任、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秘书长。

长期从事政党发展与青年发展理论及青年工作、青年组织发展研究,为全国党政系统、群团组织、企业等单位系统讲授《政党青年工作》、《群众工作本领》、《青年群众工作》、《新时期群团工作创新》、《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青年领导力开发和培养》、《青年干部成长》、《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等课程。讲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深受学员欢迎。

主要著作有《共青团干部魅力提升12法》、《新时代团干部的36堂必修课》、《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150例》、《共青团改革对话录》、《青年政治参与与共青团工作》、《中国共青团发展报告》、《民族地区共青团工作读本》、《团情指南》、《学生团课十五讲》、《中学生业余团校教程》、《青年学的拓荒牛》、《公平诉求和贫困治理》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100余篇,承担各级各类研究课题60多项。

曾应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团中央及其它相关党政机关、各群团组织、中央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邀请参与决策咨询、委托研究、培训授课。曾参与中国共青团团代会的报告起草工作。


"




2
授课内容



2021 年 9 月 1 日,习近平同志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总书记第五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表达了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成长的高度关注。此前,在 2013 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2018 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都花了大量篇幅强调了做好年轻干部工作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当前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鲜明价值和重要导向。

 

1.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既有传统的历史因素,更有现实的迫切需要,还有建设永远年轻,永葆青春的政党的长远战略考虑。

(1)历史不同时期,党培养接班人的完备制度

(2)现实迫切需要,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重要性

(3)长远战略来看,永葆青春政党的战略思考

 

2.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合格生力军和接班人,完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梦想。

 

3.做有理想的年轻干部,为民族复兴激发青春理想。年轻干部应该成为理想家和情怀人,要想干事,干满载报国情怀之事。

(1)信念坚定就要矢志信仰

(2)信念坚定源于理论武装

(3)信念坚定在于为民情怀

(4)信念坚定落在忠诚老实

(5)信念坚定贵在严守规矩

 

4.做有本领的年轻干部,为民族复兴激发青春活力。年轻干部要成为学习派和实践家,要能干事,干充满创造活力之事。

(1)要在书本学习中提高本领

(2)要在火热实践中提高本领

(3)要在联系群众中提高本领

 

5.做有担当的年轻干部,为民族复兴激发青春奋斗。年轻干部应该是成为奋斗士和担当者,要能干成事,干成洋溢奋斗精神之事。

(1)要在基层一线努力奋斗体现担当

(2)要在关键时候挺身而出展现担当

(3)要在敢于斗争中体现担当

(4)要在坚持原则中体现担当

(5)要在艰苦奋斗中体现担当





3
课程咨询


庭语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