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央视面对面|冰雪画卷: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总规划师、总设计师李兴钢
教务部 2022-01-13

高山 深谷 密林

零的突破

更高挑战

相互融合

相互共生

六年铸一剑


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无论是场馆还是运动员,都进入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近日,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采访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总规划师兼设计联合体总设计师李兴钢,实地探秘位于北京延庆小海坨山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延庆冬奥村。


(识别图中二维码,看完整视频)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步移景异

消隐山间

亭台楼阁

胜景几何


站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出发区,俯瞰整个赛道,蜿蜒曲折,宛若游龙。


“它天然的建筑形态比较动感……我们通过设计的处理,让它变得跟山林环境更加协调,让你感觉到它有一点东方的文化特色。”——李兴钢


鸟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这个屋顶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屋顶……上面有好多步道和亭子,它像是一个沿着山做的一个长长的游廊一样……这是奥运会以后给大众一个最好的礼物。” ——李兴钢


人工地形气候保护系统实景

赛道遮阳帘


“主要是希望它是很自然的,它可以随着时间流逝而变化的……颜色也会变化,而且每一块和每一块之间都是不一样的……”——李兴钢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结合赛道形状、自然地形和“人工地形”、遮阳屋顶等,建立了“基于地形的人工地形气候保护系统”(Artificial Terrain Weather Protection System, TWPS),与遮阳帘、遮阳背板一起有效地保护赛道冰面免于受到各种气候因素影响,确保赛事高质量进行,并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


识别二维码

了解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山林掩映

蜿蜒狭长

叠落分布

飞流直下


“它可以非常快速,品质也很高,还可以节省投资,保持环境,安全可靠。这也是我们中国传统的山地民居的一种启发。”——李兴钢


装配式钢结构建成实景图


受到传统的建筑形式启发,在此基础上以吊脚——“点触式”的建造方式减少对山体自然地貌的破坏,以平台——“错迭式”的空间布置消化地形高度落差,创造人工场地,满足赛时大量的临时场地的空间需求,化解狭促山地环境下空间容量限制所带来的建设用地少的矛盾,将建筑融于自然山林中,实现场馆设计对自然环境的“弱介入”。


场馆主体结构选型贯彻山地施工条件下优先选用装配化的设计思路,采用预制装配式钢结构梁柱支撑、钢筋桁架组合楼板体系,钢材选用低温耐候钢,全螺栓连接。针对山顶特殊的风环境气候条件,结构构件按足尺(1:1)加工构件,取最不利荷载设计值,进行静力加载实验。桁架楼板室内采用免拆底模板材,保证施工进度;室外挑檐部分选用可拆底模板材,以实现建筑效果。


“山顶出发区,它抵抗住了14级以上的大风,耐住了-40℃的严寒,它是有专门的构造……固然我们有科技手段的作用,但最大的一个缘由,是因为我把这个房子嵌在了山顶下面,而且放到了一个避风的方向,所以它天然是一个避风的做法。它比凌驾在山顶之上的建筑,实现了一个自我保护,而且它也是保温的。我们中国的那些山水画里面,你不会看到有一个人工的建筑物……它不会建在山顶的最高点,它都会是,或者是在次高峰,或者是依托着山体而建,我想要表达一个谦卑的姿态。”——李兴钢


山顶出发区


“我特意用一个山水画立轴的构图画法来画的,今天来看这副草图已经变成了实景,一个大型实地山水立体画卷……希望把建筑的建造、建筑的规模和建筑在环境里的位置都是精心选择,同时不抢夺整个山水环境的优美。” ——李兴钢


草图与实景图


识别二维码

了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延庆冬奥村


综合复杂

六胜之景

传承文化

延续自然


冬奥村用地中部有一处小庄户村遗址。茂密的植被覆盖下,仅存石砌断壁残垣,散落的磨盘、石碾显示出曾经居住的痕迹。遗址具有典型的华北山地类村落特征,其院落走势、庭院布局都与山水走势形态契合,基本的建造材料也采用本地石材。人、村、自然山水契合共生。作为“聚落组织基本原型”的这种构型也正是“山村”模式下,分散式、组团式、合院式布局的天然条件和文脉基础;是“冬奥山村”传统和地域现实的传承、呼应和对话。这里将不仅是冬奥村的核心公共空间,还将成为“冬奥山村”独特的胜景之所和文脉家园。


小庄户村遗址草图

遗址修整后风貌


识别二维码

了解延庆冬奥村


做画中人

在画中游

我们已经准备好

冬奥赛场见

来源:中国建设科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