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发布《中国高校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
教务部 2022-01-13

为加强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研究工作,综合研判我国高校信息化总体发展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为国家、省级教育管理部门以及高校、信息化企业提供决策支持服务,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共同研制完成了《中国高校信息化发展报告(2020)》。


1、《报告》力求突出新时代特点,紧密围绕教育信息化核心要素,依托高校信息化监测数据指标体系,充分运用大规模问卷调查、多维度数据分析、优秀案例研究等方法,对1183个单位提交的问卷数据,从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信息系统与数据治理、信息化支撑教学、信息化支撑科研、网络安全保障、新技术应用等7个方面进行了全方面分析,通过详实的数据、准确的分析,全面梳理了高校信息化总体发展现状、建设成效和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发展建议,引导高校进一步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的相关发展战略要求,实现信息化时代学校办学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变革、治理体系重构,最终完成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


2、《报告》指出,在近十年国家层面高等教育信息化指导性意见的指引下,高校信息化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坚持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的基本方针,构建了实体空间与网络空间融合发展的数字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夯实,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正在形成,数据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逐步呈现,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雏形出现,信息技术支撑科研创新初见成效,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完善,新技术应用不断涌现,信息化已然成为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支点”。


3、《报告》发现,通过对调研数据的统计分析,对照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发现当前高等教育信息化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高校信息化发展不平衡现象依然明显,人员投入亟需提高;新应用带来新需求,网络基础设施面临新挑战;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尚未形成,数据支持决策和公共服务能力不足;信息化支撑教育教学应用水平亟待提高,教师信息化能力的激励引导有待加强;信息化与科研创新深度融合着力点不足,科研过程信息化需加强研究探索;网络安全风险日渐突出,安全防护没有与时俱进;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有价值创新落地屈指可数。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需要深度挖掘,推进教育信息化依然是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


4、《报告》建议,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的相关发展战略要求,实现信息化时代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最终完成教育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高校应高举引领教育信息化发展方向大旗,在如下七个方面加强发力(见正文)。


以下推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报告全文,供行业参考。







来源 | 综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开发布信息整理

转自:智慧城市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