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创新双碳课程 培养科技人才
教务部 2022-01-18

2021年12月29-30日,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成功举办了国际化“双碳”人才职业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本次研修班作为我国城乡建设领域首个试点研修班,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主办,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承办,邀请诺丁汉大学教师授课,致力于加强城建领域双碳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员工国际化、专业化水平。


城乡建设领域第一个双碳国际班


英国早在1972年就已经实现本土碳达峰,2008年正式颁布《气候变化法》,成为世界上首个以法律形式明确中长期减排目标的国家。在法案通过后的10年间,英国温室气体减排初具成效,2018年比2008年下降了30%。尽管发展阶段与具体国情不同,但发达国家碳达峰的现实历程及碳中和的政策走向,对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借鉴意义。


本次课程是结合英国的双碳领域学术课题,借鉴人才培养体系,结合我国城乡建设领域行业发展而作出课程的创新。针对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定制专业、领先以及本土化的课程,也是第一个国际化体系课程。本次研修班培训方式采用网络研讨会形式,做到学术与实践并存。


▲本次课程安排


全国建筑行业第一时间组团学习



由于课程内容紧跟行业热点、课题具备学术性和专业性以及师资的权威性,因此在课程发布之后,各单位第一时间积极报名,反响强烈。参加学员不仅有来自各地企业从业人员,也有各地高校的研究员、学生。


在培训的交流环节,交流内容涉及到了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工程设计、机电设计、造价、暖通、材料、管理等城乡建设领域全专业。在培训过程中,中外专家从学术方面汇总案例,展示学术成果,并与学员展开积极讨论,提出了双碳趋势下在行业内更多的可行性和试验性。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讲师授课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学员提问部分内容


学员在培训期间讨论热烈,和老师重点研讨了关于碳交易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城市规划中的减碳、建筑行业大数据应用、老旧小区绿色建筑改造、光伏一体化建筑等问题。
 

五百份调研问卷数据分析


在开班前期,为了能更好的开办课程、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并了解“双碳”领域的学习真实需求,我们向报名学员发放问卷积极展开调研。随着课程的深入,本次研修班的问卷已回收526份,有效答案占到99%,其中93%的学员是第一次参加建筑行业的“双碳”培训,80%的学员的学习需求是学习行业领域如何实现碳中和。双碳方面的国外知识体系、了解国际标准从国外引进吸收再创新、建立完整知识体系也是绝大部分学员的学习需求。




调查显示,对双碳学习最踊跃的是年轻人,工作9年以下的占比超过50%。大家最希望了解的是:我的行业领域如何实现碳中和。行业人员学习新知识和自我提升需求十分迫切。



问卷统计出了学员期望中的双碳培训课程内容更为全面和多样,在选择课程时主要考虑的是实际课程内容。说明注重高质量的课程内容是我们在推广行业双碳人才培训体系中的第一宗旨。




问卷调研结果显示,将近79%的学员在“绿色建筑”这个细分领域更感兴趣,91.83%的学员期待了解国际标准,由此可见参加调研的学员对行业趋势十分关注,具备国际视野。



基于需求分析引领行业双碳变革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各国正面临着疫情、环境、安全等问题,全球呈现多级化分布。中国在世界范围的话语权非常重要,很多技术需要根据本国的问题自主研发和突破。国内目前在城乡建设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呈多元化发展格局,全行业面临突破原有绿色建筑的认知,在更广阔更庞杂的体系下探寻双碳路径。这一责任在所有科技人员的肩上,更在所有国家建设工程师的项目实践中。全行业人员都需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以推动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未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给出了清晰思路。《意见》明确要求,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建设碳达峰、碳中和人才体系;鼓励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大力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学科研究。


身为城乡建设领域的国家队,在2022年,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将积极调研,根据行业反馈优化课程结构,形成完整的课程体系。面向全国培养行业全专业科技人才,推进“双碳”人才体系建设,努力摸索出适合我国已有基础的“双碳”人才培养道路,有针对性地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人才队伍建设。


▲扫码填写调研问卷



课程咨询


庭语老师

136 9321 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