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助力双碳丨以绿为底、蓝绿灰相融合,描绘海绵城市的宜居画卷
教务部 2022-08-04


编者按: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做好建设行业的低碳减排,是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中国建科正在“碳”索之路上。


五月洁白的栀子花在江城古巷竞相绽放,六月艳丽的木槿花掩映在北方小城街头树下,七月盛开的格桑花在高原蓝天下迎风摇曳,十月绚烂的朱瑾花开满山坡,这分别是常德、迁安、西宁和玉溪四个海绵建设试点城市的剪影,每一处绿树繁花美景的背后,都离不开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城建院)的耕耘。


自2015年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城建院海绵团队秉持着“海绵城市就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新方式、海绵城市就是城市绿色发展新抓手”的拳拳初心,以绿色基础设施为先导,蓝绿灰有机融合为特色,在祖国锦绣大地开展了多项海绵城市实践。


在雪域高原再造青山碧水


西宁地处黄河腹地青藏高原东部过渡地带,是三江之源和“中华水塔”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服务基地和大后方,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为西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总技术咨询单位,中国城建院自2015年起深耕高原,从现场踏勘到试点选址,从顶层设计到系统方案,从建设推进到监测评估,从成效把控到标准机制,西宁海绵城市建设的每一步、每一点都实现了全过程指导、全方位参与。通过项目团队持续的努力,高原城市开始了塑造青山碧水生态建设的积极探索,推动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目标的实现。


西宁项目施工过程指导推进


西宁项目现场踏勘与研讨


中国城建院西宁海绵项目组紧紧围绕国家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的考核要求,开展了全过程技术咨询服务,把大生态、大海绵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创新性地提出了“治山、理水、润城”的西北半干旱地区河谷型海绵城市建设技术路径,着力营造“绿色之城、碧水之城、幸福之城”,有效保障了西宁海绵城市建设全域化、自然化和本地化的深入推进。


西宁海绵城市建设成效


在红壤赤土绘就美丽祥云


2019年11月中旬,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最终绩效考核即将开始。中国城建院绿色发展设计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共同组建专家团队,赴玉溪市开展迎检总结提升工作。


玉溪项目专题会


会议期间,专家团队共完善提升玉溪市海绵办海绵建设体制机制内容27项;对试点区21k㎡范围内的上百个项目逐一反复排查,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到位;审查与复核100多份迎检展板,归纳总结玉溪的经验与做法,汇集成典型案例集;编制玉溪市三年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成果的总结报告。


玉溪项目现场指导


专家团队以精湛专业的高超技术,勤奋踏实的工作态度,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获得了玉溪市政府、住建局、海绵办领导的充分认可,项目建设成效也得到了考评组的好评。


2019年12月23日,天空出现了七彩祥云,仿佛是为玉溪市的绿色发展成效点赞,为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持续提升点赞,为推动海绵城市建设不懈奋斗的玉溪市人民点赞。


玉溪海绵建设成效


在平原小城推进宜居建设


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中缺水地区的典型代表,迁安市以海绵城市建设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在资源城市转型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市化道路深度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2017年下半年,迁安海绵城市建设推进遇到了瓶颈,中国城建院园林中心迎难而上,承担了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咨询工作。


迁安项目团队


整个项目咨询历时近2年,中国城建院迁安技术组成员始终以大局为重,攻坚克难、不畏困难、砥砺前行。通过积极探索“5+5+1”的推进组织机制模式,他们于2017年底初步打开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局面,使海绵理念深入人心,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稳步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以“滴水穿石、铁杵磨针”的工匠精神,2018年,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推敲设计改造方案、一次又一次地走访调研,与群众、政府、建设单位各方进行一轮又一轮地沟通协调,工作逐渐取得良好效果。最终,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试点成效赢得了地方政府和当地百姓的一致认可。


迁安项目推进现场


迁安海绵建设成效


在沅江之畔绘制“一张蓝图”


常德市柏子园汇水区域是常德海绵示范区之一,占地3.8km²,海绵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常德市穿紫河中段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滨湖公园提质改造工程、小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建设工程及雨污管网分流改造等项目。中国城建院项目团队结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政策,通过分析现阶段海绵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确定了建设目标,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


项目开展之初,以中国城建院园林中心为主导,协同湖南分院和市政院,组成了20余人的团队,历时2周分组摸排片区内191个地块的海绵建设条件,筛选出65个具有较好工程实施条件的源头项目,作为近期实施项目。随着项目的开展,面对不断更新的CCTV(Closed Circuit Television)管网普查数据,水专业的同事秉持科学严谨的态度,根据最新数据一次次地认真修改模型,从末端机埠工况问题反推至源头,精准排查CSO溢流原因,采取必要的改造措施,降低CSO溢流频次,减少对穿紫河的面源污染,并用模型模拟论证,真正做到“正本清源”,根本性地解决“四水问题”,达到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实施计划的总体目标要求。遵照因地制宜原则,综合考虑柏子园片区环境特征和城市建设时序,项目团队构建了常德海绵城市建设“规-改-管”系统性方案和工作机制体系。在项目实施阶段,现场设计人员亲自指导施工队伍进行海绵改造,为项目业主和物业不厌其烦地解释和科普专业知识,确保了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常德项目现场技术指导


2年来,从项目规划到方案、再到施工和建成,中国城建院常德项目团队真正实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坎坷亦不忘初心”,有效支撑了常德市海绵试点绩效考核工作。


常德海绵建设成效


中国城建院的海绵城市之途,始于“十二五”国家水专项的课题研发,历经5年研发、5年实践,至今已10年。除西宁、玉溪、迁安和常德外,厦门、青岛、宁波、福州、西咸新区、北京、武汉、江门、黄山、阜阳、吕梁、漳州等地都留下了这支平均年龄不足35岁的年轻海绵团队的青春足迹。他们以“工匠精神”深耕海绵建设,践行中国建科“六个者”的定位和使命,团队成员为了科研和项目的顺利推进,克服困难、坚守一线,用汗水谱写拼搏奉献、舍小家为国家的奋进篇章。


近年来,中国城建院先后承担了国家、部委、地方、集团和院级海绵城市建设领域的各类课题15项,完成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修订10余项,孵化带动相关技术咨询、EPC合同项目60余项,实施建成了一批重要的城市海绵生态项目,实现了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的双轮驱动,逐步建成了以生态建设为引领,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为载体,多专业融合为特色,全面服务海绵城市建设全过程的技术团队。


目前,中国城建院已经完成了30个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绩效评价工作,海绵城市建设的经验模式总结和推广工作仍在继续。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生态改善“量变”,激发绿色发展“质变”的新篇章已然展开。作为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服务商,中国城建院将再接再厉、勇创佳绩!


素材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