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明日直播回放|国标图集22HM001-1《海绵城市建设设计示例(一)》首次宣贯会
教务部 2022-11-23

标准设计线上学术沙龙

中国建科成立70周年

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

《海绵城市建设设计示例(一)》

首次宣贯会顺利召开




摘 要

2022年11月10日,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院)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院)会同18家技术参编单位、16家参编企业共同编制的国标图集《海绵城市建设设计示例(一)》(以下简称《海绵示例》)首次宣贯会顺利召开。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会长章林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二级调研员陈玮;标准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存东;标准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彬;北京院总工郑克白、副所长李曼;编制组代表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业总工任心欣;上海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王贤萍;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给排水首席专家童愚;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绿地与健康研究所首席专家韩丽莉;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三设计分院副院长黄宁俊等领导和编制组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标准院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冯海悦主持,宣贯会在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给水排水》杂志社、《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建设科技人才培训中心四个平台同时播放,线上参会人员近万人。


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以“让城市更生态韧性、用标准化助力海绵城市高质量建设”为主题;以“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高海绵城市规划和设计质量”为目的

标准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彬代表标准院致辞,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全体参会人员对这本图集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参会人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标准院长期致力于工程建设领域标准、标准图集编制研究,以及近些年来伴随国家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推进,标准院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曹彬代表标准院进行表态,将充分发挥标准院的平台优势,协同业内专家同仁,以实际行动支撑海绵城市高质量建设。

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会长章林伟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海绵城市的建设历程、标准编制情况及国际影响力,充分肯定了《海绵示例》系列图集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作用,并就《海绵示例》系列图集对促进海绵城市国际交流提出了期待,对标准图未来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二级调研员陈玮详细介绍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建办城〔2022〕17号)出台的背景及主要内容,使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了海绵城市的内涵和作用,明确了边界,聚焦了雨水,进一步明确了海绵城市的实施路径。

北京院总工郑克白代表编制组介绍图集的整体情况,并梳理了海绵城市的建设思路,使我们对图集的内容和使用有了一个全面了解。

会议由标准院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冯海悦主持

接下来李存东、任心欣、王贤萍、李曼、童愚、韩丽莉、黄宁俊分别在线上与大家进行了典型案例分享和海绵城市建设经验交流,标准院所总工王岩松和北京院副所长李曼就前期收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宣贯会从国家政策到海绵城市理念的落地实施,从规划设计、项目设计、设施设计及海绵城市实施后的效果,给我们进行了一次全面且细致的讲解和展示,内容丰富且实用。

国标图集22HM001-1《海绵城市建设设计示例(一)》采用模块化编制,旨在通过设计示例的形式加深对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理解及活学活用,不仅解决了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和项目设计阶段的问题,也为后续施工验收、运维及后评估创造了条件,图集的公布实施对于保障我国海绵城市的建设质量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