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低碳社区如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教务部 2022-11-29

LOW CARBON COMMUNITY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生活单元
是人口活动及碳排放的重要场所
在实现“双碳”目标进程中
如何践行低碳理念、构建低碳生活
让社区成为实现
“双碳”目标的关键支撑呢


LOW CARBON

低碳社区是在低碳经济模式下的社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变革;社区内除了将所有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降到最低外,也希望透过生态绿化等措施达到零碳排放的目标;从可持续社区和一个地球生活社区模式的倡导下提出低碳社区建设模式,以低碳或可持续的概念来改变民众的行为模式,以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CO2的排放。


1.低碳经济

在低碳经济模式下的城市社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变革;

2.减少碳排放

社区内除了将所有活动所产生的碳排放降到最低外,也希望透过生态绿化等措施,达到零碳排放的目标;

3.可持续发展

以低碳或可持续的概念来改变民众的行为模式,来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CO2的排放;

4.社区结构关系

当代城市土地开发主要体现在社区的建设上,社区结构与密度对城市能源及CO2排放起了关键的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而建设低碳社区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低碳社区涉及社区能源、交通、建筑以及社区居民生产生活、社区绿化等各个方面的直接或间接碳减排,尽可能减少对传统石化能源的依赖,提高社区建筑、交通、家庭生活等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从而实现整个社区的低碳转型或零碳排放。




LOW CARBON 
低碳社区的实施路径

通过对社区层面对能源需求进行预测,鼓励分布式能源发展,通过建筑被动式设计、主动式高性能能源系统及可再生能源系统应用,最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消耗。



通过加强生活垃圾减量、回收、再利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覆盖率应达到100%,有条件的社区可以结合碳普惠行动布设具备垃圾分类宣传、绿色账户服务、可回收物交投等复合性功能的示范型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



通过提高社区绿化覆盖率、优化高碳汇植物比例等,全面提升居住社区碳汇能力。



引导社区内集中就近设置基本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办公用地、商业用地与城市公园,适度强化用地混合与建筑复合利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减少不必要的跨区域交通出行。




CIVILIZED CITY
低碳社区的典型案例

如今有不少地区都有计划地以低碳或可持续的概念来改变民众的行为模式,来降低能源的消耗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01
贝丁顿小镇

英国伦敦南郊贝丁顿小镇,称为“贝丁顿零化石能源发展”社区,是英国最大的低碳可持续发展社区,如今已成为世界低碳建筑领域的标杆式先驱。


这里的建筑物上竖立着一排排五颜六色的烟囱状装置,屋顶南侧铺设了大片太阳能光伏板,北侧则种植着各色植物。作为典型的绿色生态社区,贝丁顿“零能源”理念自始至终贯穿于社区的规划、设计、建筑、环保等诸多硬件上,更体现在它所推崇的绿色文化、环境道德和完善的环境管理体制的建立上。



它通过政府、民间组织、企业、社区居民的协同合作,把环境管理纳入社区设计中,在积极推动大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同时,通过就地就业和就地消费以减少交通消耗;同时提供服务设施, 有效减少了居民的出行需求;配套良好的公共交通,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载体。


02
梅陇三村

上海市徐汇区梅陇三村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绿色能源使用、生态多样性校园等建设,进行城市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探索。


梅陇三村不断推陈出新更惠民、更实际的低碳模式。比如利用自行车棚顶的闲置空间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在小区门口设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开创废物回收利用的手工课程等等,这些不仅可以降低碳的排放,还给居民的生活带来真正的实惠和便利。除此之外,梅陇三村实行居民自治,通过组织成立“绿主妇”等居民社工志愿者团队,召集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低碳工作中来。社区还邀请专家对志愿者们进行相关培训,从而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并认识到低碳理念。


低碳社区在

助力“双碳”目标的道路上

描绘了节能降碳发展蓝图

但“双碳”目标任重道远

我们还需齐心协力

建设低碳社区

构建低碳社会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