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推进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与轨道交通产业匹配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教务部 2022-12-03




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推进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


职业教育与轨道交通产业匹配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11月23日,职业教育与轨道交通产业匹配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职业教育与轨道交通产业匹配为代表,启动职业教育与重大产业战略匹配工作,推动产教融合深度融合、精准融合、高效融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主持会议。


孙尧指出,发展轨道交通,技术技能人才至关重要。轨道交通产业链长,带动效应明显。发展轨道交通,我们既需要一大批顶尖的科学家、工程师,攻克“卡脖子”问题,也需要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攻克“卡身子”“卡腿”问题。近年来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速,除了输出标准、核心技术和高质量产品外,培养国际化技能人才,培训当地技术技能人才,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技术技能人才有从职后生产实践锻炼出来的;但经过系统的学校职业教育、继而在职后的实践中成长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则是大概率事件。因此,企业与学校都要坚守产教融合初心,坚持产教融合方向,做实产教融合载体,创新产教融合内容,优化产教融合体制,毫不动摇地深化产教融合,坚定不移地走产教融合之路。


孙尧强调,产教融合亟需优化匹配方式。针对目前产教融合存在的对接不紧密、关联不系统、合作不持续等问题,要以系统思维推进职业教育资源与轨道交通产业精准匹配。要突出政府统筹,省级政府要加快制定并实施本省职业教育与轨道产业布局匹配规划方案。地市级教育部门要充分对接高新区、经开区等主要经济功能区,选取承载、支撑、引领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骨干企业、头部企业等,成体系、成规模、成建制地推进职业教育资源与轨道交通产业布局精准匹配、深度匹配。行业企业要发挥在技术技能人才规模需求、培养规格、从业标准等方面的基准性作用。职业学校要发挥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主体性、主渠道作用,坚持“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的理念,德技并修,加强学生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行为习惯的培养。


孙尧指出,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与重大产业战略匹配工作,怀进鹏部长亲自部署。此次推进会标志着职业教育与轨道交通产业匹配工作正式启动,也标志着教育部推进职业教育资源与重大产业布局战略匹配工作的全面开启。希望政府、企业、行业、学校各尽其责、协同配合,务求取得实效,加快推进职业教育资源与轨道交通产业匹配,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作出新的实践、新的探索、新的贡献。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主持会议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在致辞中表示,中车将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为平台,以职业教育资源为依托,致力打造产教融合的示范、产教创新的示范、产教育人的示范、产教共享的示范、产教现代化的示范,推动职业教育与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高度匹配、高效互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彭斌柏介绍了职业教育与重大产业匹配工作前期进展情况。他指出,开展职业教育与重大产业战略匹配,是教育部党组的重大部署,职教中心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匹配方案编制工作由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同时开展。国家层面,由职教中心锁定包括轨道交通在内的15个重大产业及其园区、企业,形成职业教育与之匹配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分省建议,正在征求政府、行业、园区、企业、学校意见。地方层面,各省(区、市)正按照前期会商建议,编制匹配方案,一省一案;目前大多数省份已完成第一阶段的编制任务,有些方案非常具有特色,有许多创新点。总体来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为最终完善匹配方案打下了扎实基础。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顺峰,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锋,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莹,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院长马伯夷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教育部、中国中车有关领导和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时骏,北京市、湖南省等9省和株洲市、青岛市等8市的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有关地市党委政府、行业协会及中车所属19家企业、轨道交通相关职业院校通过视频会议在线上参会。


会前,孙尧调研了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与职教资源匹配相关情况。孙尧表示,中车重视技能人才的做法,体现了中车人的战略眼光和价值追求,值得借鉴。希望中车积极探索既符合企业发展规律,又符合职业教育办学规律的产教融合模式;通过深度、精准、有效的资源匹配,促进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办深办实,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推进中国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