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传统村落如何更好保护发展,代表们给了这些建议
教务部 2023-03-09




两会话题 ▎传统村落

自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程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目前已有6819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传统村落未来发展之路该走向何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保护传统村落,留住美丽乡愁”的话题,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人大代表的热烈讨论,纷纷就“加大对传统村落的重视和保护力度”“制定相应政策和实施细则”等主题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王雅丽:加大对传统村落的重视和保护力度

目前村落产业发展和业态培育滞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制约着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建议加大“十四五”期间对传统村落的重视和保护力度。首先,要深入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建立完整的传统村落档案,组织专家进行论证,有针对性地制定分类标准和保护开发方案等。其次,要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安排传统村落保护的专项经费,并进一步拓宽保护资金渠道,在发挥政府资金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制定相关激励政策,动员鼓励企业家、社会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传统村落保护。最后,要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环境整治力度,注重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要充分利用传统村落自身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秀丽的自然山水风光,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布局、适度开发的思路,形成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的良性循环。


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正强:文化赋能让传统村落焕发新活力


通过科学的规划引领让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有章可循,有利于实现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开发双赢。其中,不论是挖掘古民居的院落文化,还是研学旅行、农旅发展,终究要落脚到把传统村落的文化形态、人文要素、气质韵味等原汁原味呈现出来。因此,建议政府持续加大投入,活化利用、以用促保,全力建设有产业、有活力、有颜值、有创意、有乡愁的村落景区,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以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国瓷陶艺书画院院长王一君:制定相应政策和实施细则,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


目前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存在因大拆大建、无序开发等而破坏传统村落原生结构、文化肌理的现象,甚至片面追求商业效益或潮流趋势,对“美美与共、和谐共生”理念带来冲击。建议制定相应政策和实施细则,建立更加具体化的省、市一级政策法规,既要涵盖传统村落整体风貌、格局形态等物质领域,也应包括传统习俗、传统技艺等非物质层面。同时,加大各级财政支持力度。在传统村落里,建筑是形体,文化是核心。建筑的维护、修缮和文化习俗的挖掘、整理、传承都需要长期投入。最后,对于项目开发要严把审核关。要像保护文物古迹一样保护传统村落,尤其是在单体建筑之外的整体性开发,很难划定“硬杠杠”,更需要政府协同专业部门,从设计初始环节起,就严格监督、审核,避免因把关不严而破坏乡村文化肌理。


来 源:综合人民网、国际在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