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王玉志:多措并举推进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全过程管理
教务部 2023-03-10


编者按:春暖花开时节,全国两会来了!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尤为关键,万众期盼,举世瞩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一如既往提前谋划、系统规划,围绕全国两会热点和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重点工作,推出集杂志、网站、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矩阵号、视频号等全媒体、融媒体报道系列产品线,及时为广大读者推送与住建领域密切相关的两会信息,第一时间连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传递“住建好声音”,敬请关注点赞转发!

全国人大代表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王玉志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装修行业日益繁荣,装修材料种类日趋复杂,装修过程中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装修垃圾成分复杂且含有不少有害物质,既不能像生活垃圾一样,直接填埋或焚烧处理,也不能像工程渣土和拆迁垃圾一样,直接用于异地回填或资源化利用,推进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全过程管理工作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3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王玉志就装修垃圾处置带来了《关于推进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全过程管理的建议》。“推进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全过程管理意义重大、十分必要。一是有利于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二是有利于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三是有利于增进民生福祉。”


长期深耕一线,王玉志观察发现,推进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和全过程管理面临的困难问题主要体现在:装修垃圾分类意识尚未形成、装修垃圾运输过程管控困难、装修垃圾处置成本较高且市场运作难度较大、处理周期过长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四个方面。就此,他建议:


一、推动装修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建议通过推行全装修房交付、推广装配式建筑、对二次以上装修行为予以限制等方式,从源头上减少装修垃圾的产生。此外,装修垃圾处置利用的关键是分类,建议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和建设,合理布局、科学设置装修垃圾分类存放点,指导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在住宅装修工程开工前,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协议,按物业服务企业指定的地点分类存放装修垃圾。


二、完善装修垃圾处置核准制度。建议完善装修垃圾处置核准制度,明确核准条件,指定核准办理主体、专业运输单位、定点集中处置场所,加大全过程监管力度,将装修垃圾源头管理、运输处置等工作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相关责任主体,杜绝乱收费和随意倾倒装修垃圾行为发生。明确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不得将装修垃圾交给个人或者未经核准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单位运输。


三、建立完善配套政策及工作推进机制。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参照生活垃圾处理特许经营制度,将装修垃圾收运处理企业纳入许可范围,制定许可标准,实现对收运处理企业的规范化管理。出台推动装修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置的指导性意见,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装修垃圾处理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同时选取有一定工作基础的城市开展国家试点,强化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通过试点趟路子、出经验,以点带面加快推进装修垃圾治理。


四、明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为绿色产业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存在落地难的问题,有的地方规定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必须选址工业园区,但又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定义为“两高”项目,不能在园区布局。鉴于此,建议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认定为绿色产业项目,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保护、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应从政策上给予支持,确保项目落地。


五、明确装修垃圾有偿服务收费标准。建议装修垃圾处理费参照生活垃圾处理费性质,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建立完善“补偿成本、合理盈利”的装修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产生单位或个人承担装修垃圾处理费。对地区装修垃圾产生总量达不到处置企业设计产能的部分由财政给予一定补助。


六、深化装修垃圾处理技术研究。建议政府加大技术攻关和资金投入力度,加强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和项目开发工作,将目前条件下尚需填埋处置的部分,再予以精细分选,在尽可能分离出可利用的物料后,将剩余部分进行高温熔融处理,其残渣可作骨料利用,最终实现装修垃圾的全部资源化利用。同时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以保证装修垃圾处置的安全性、可靠性、广泛性和可行性。


七、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媒体网络、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等渠道、方式,向社会和广大居民普及装修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处置相关知识和要求,促使“污染者担责”“装修垃圾分类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等理念深入人心,让居民深入了解、自觉参与装修垃圾分类收运等工作之中,提升绿色环保意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来源:建筑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