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教务部 2023-03-14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即日起,中国建科推出“百人百答——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专栏,集团百余名党组织书记、团组织书记先“声”示范、云端领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如何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冯建强

华北院第十三设计研究院党支部书记





⬆️向上滑动查看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论断,阐释了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意义,明确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出发点。对此,可从以下3个方面来加深认识。


第一,全面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作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挥了事关全局的重要作用。10年来,我国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稳居同期全球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每年职业院校和高等学校向社会输送数以千万计专业技术人才后备力量,从业人员接受继续教育培训上亿人次,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卓越贡献,已载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辉史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新征程上,必然需要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继续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第二,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把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置于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相应地对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纳入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根据这一重大战略指引,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及其他强国建设协调推进,必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第三,准确把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相互关系。新时代10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在此基础上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大局,强调要全面深入实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重大战略。总体上看,教育优先发展,重在夯实人力资源深度开发基础;科技自立自强,重在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创新;人才引领驱动,重在巩固发展优势赢得竞争主动,三者既相互融合又各有侧重,要统筹谋划、协同前行,主动适应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好汇聚力量,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知识创新贡献。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及所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