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9项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在京召开
教务部 2023-03-16




标准数字化

数据标准化



2023年3月14日,由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标准院)、铁路BIM联盟、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科所属中设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等94家单位共同编制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建筑信息模型工业基础类:通用》《建筑信息模型工业基础类:建筑》《建筑信息模型工业基础类:铁路》《建筑信息模型工业基础类:水运》《建筑信息模型工业基础类:施工》《建筑信息模型工业基础类:古建筑》《建筑与土木工程基本语义:通用》《建筑与土木工程基本语义:建筑信息化》《建筑与土木工程基本语义:碳排放与可持续发展》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在京顺利召开。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王玮,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志新,副秘书长蔡成军、张弛,标准院副总经理罗文斌,院副总建筑师、BIM总监、buildingSMART中国分部秘书长魏来,院副总工程师高志强,中设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洁等10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张弛主持。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教授顾明,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主任陶岚,腾讯云副总裁、智慧建筑与不动产行业总经理顾伟,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韩达光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


与会代表合影


罗文斌代表九项标准的主编和技术总负责单位致辞。他表示,标准院作为工程建设行业的标准编制和研究单位,高度重视标准数字化工作,积极支持相关技术研究,努力申报国家“十四五”相关课题。本次立项的《建筑与土木工程基本语义》3项标准是推动标准数字化的第一步,通过解读标准条文技术含义,支持计算机语义库的建设,提高标准的计算机可读和可执行水平。《建筑信息模型工业基础类》6项标准是在转化国际IFC标准最新版本的基础上,根据我国工程实践的需要进行拓展,形成“CN-IFC”体系。“标准”是标准院的立院之本,在住建部和协会的指导下,标准院将积极响应国家标准数字化号召,借鉴和辩证吸收国外先进理念,学习其他行业标准数字化的先进经验,助力工程建设标准数字化的建设。



王玮在讲话中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2023年2月份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都强调了“科技”和“标准”的融合发展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和全球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标准的形式和内容都应满足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传统的标准需要“人”通过阅读、理解才能实施,效率偏低,规则一致性不容易得到保障。当机器能够理解并执行标准时,这将可以极大地推动工程设计、施工、运维的智能化发展。标准数字化能够提升智能建造的能力和效力,最大程度地发挥“数字化”的潜力。他希望行业各单位勇敢走出去,拥抱信息科技,立足国际视野和学术高度,同时参考我国电力、航空等其他领域的相关成果,快速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标准数字化工作,并以此次编制的3本语义标准和6本建筑信息模型工业基础类标准为起点,为推动标准数字化提供示范,加快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



张志新在讲话中强调,当今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面临深刻变革,标准化作用不断提升,标准形态更加多样,标准的制定和应用方式也将发生很大改变,标准数字化与标准的数字化应用将成为促进工程建设标准化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手段。近日,住建部部长倪虹对协会提出工作要求,要更广泛动员工程建设领域各方力量,持续推进标准改革发展和创新工作,加快推动标准数字化和国际化步伐。


蔡成军宣读了编制组名单并宣布编制组成立。魏来汇报了项目背景、技术路线、目的意义和行业重要性。4位专家结合讲话和汇报进行了技术指导,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专家点评


会上,9册标准技术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标准编制大纲、任务分工、进度计划。编制组全体成员就标准目前编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主编单位代表汇报


本次立项的9本标准适应当前信息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需求,符合建筑工程领域标准数字化发展路线,将提供工程建设领域标准文本的语义解析和数字化转换技术的研究基础,成为构建结构化资源数据库的底层数据底座。同时,标准的编制也标志着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在推动建筑工程领域标准数字化的发展思路与国际接轨,努力为突破工程建设领域标准数字化技术壁垒贡献力量。


项目简介


《建筑信息模型工业基础类》系列标准作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立符合中国工程实践的CN-IFC 系列标准体系的基础,将采纳国际最新的 IFC 框架,结合国内工程实践特点,对国际 IFC 标准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扩展,制定技术全面并具有可操作性的CN-IFC 通用数据架构,为中国工程建设 BIM 类标准走向国际化提供基础。而《建筑与土木工程 基本语义》系列标准作为建立 CN-IFC 标准体系的基础,将共同作用于中国工程建设领域的标准数字化。


素材来源: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