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巡展 • 中国院站开幕式及学术交流成功举办
教务部 2024-03-22

近日,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巡展中国院站在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院)开幕。15个获得一等奖的参赛作品先后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以及北京地区行业机构巡回展出,中国院为北京地区行业巡回展览的第2站。


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中国建科所属企业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其中中国院获得一等奖2项,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简称中森公司)获得一等奖1项。




展览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院总建筑师崔愷,中国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源,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胡颐蘅,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东卫,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院总经理助理、总工程师仲继寿主持活动。


崔愷、宋源、胡颐蘅致辞


胡颐蘅对中国院在大赛中的出色成绩表示祝贺,希望通过成果展示,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活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我国居住建筑设计事业贡献力量。崔愷表示,本次成果展对于建筑师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当今建筑行业存量发展时代,“好房子”作为系统性技术创新有助于推动行业在新时期实现高水平发展。宋源对中国院和兄弟单位各团队获奖表示祝贺,希望中国院团队更加关注居住建筑的研究和实践,为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仲继寿主持活动,刘东卫、陈音致辞


刘东卫陈音阐释了他们心中的“好房子”以及对未来的期盼。仲继寿宣布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成果巡展•中国院站正式开幕,并与中国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院长赵钿等代表获奖设计团队为嘉宾作展览导览。


展览现场




学术交流



中国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陈敬思、建筑计划工作室副主任任中以及中森公司建筑与人居工程研究院院长徐颖璐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与设计的作品。


陈敬思、任中、徐颖璐讲解获奖作品


点击图片查看获奖项目详情



交流点评


与会专家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自己对“好房子”的思考。刘东卫表示,“好房子”的提出是我国住房建设领域的一次重大转型,必须从居住者的角度思考“好房子”的理念。本次竞赛在创新创意和行业现状之间达成了平衡,很好地回应了居住者的需求。陈音表示,我国大规模建设时代已近尾声,人均住宅面积已经接近东亚发达国家。未来城市住宅的形式如何值得深入思考。此次获奖作品展现的由业主自行设计后续使用方式的户型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刘燕辉表示,此次竞赛作品以实物形式展示了“好房子”的理念。3个方案都涉及了“变”,即对现有房屋几十年后的使用预期留出改变的空间。赵钿表示,“好房子”的设计需要关心居住者生活模式的改变,弱化小区、强化街区已经成为趋势,保障房、公租房也是更加符合城市居民经济条件的一种选择。




 全国“好房子”设计大赛  

 成果巡展•中国院站


展期

2024年3月18日—4月7日

地点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1号楼、2号楼展厅

(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19号)

(工作日开放参观,无需预约)


主办单位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  

承办单位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

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

协办单位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素材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