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专家观点:推动高质量装配化装修-张林振
教务部 2021-06-03

 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现状与技术探索


张林振 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 行业现状


从装配化装修行业发展现状来看,装配化装修的优势和商品房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完全的契合,很多项目选择装配化装修只是为了应付得分。目前,虽然新产品比较多,但是很多产品因缺乏相关技术数据的支持,加上工程经验不足,导致业主对产品判别上出现困难。传统内装并不强调配套性,而装配式装修强调的是系统的解决方案,安装越来越简单,对工人的依赖也越来越少。

目前,北京市推广公租房的力度非常大,从经适房、棚户区改造提出了相关要求,2020年出台了奖励政策,包括面积、财政到增值税等诸多方面的优惠。从北京的政策与装配力度来看,北京装配化装修体系的占比达到了45%,这是目前国内最高的,比国标高5个点,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装配式评审设计的深度相对不足,设计阶段的成本素考虑不到位,标准化设计、模数化设计的应用落实情况不理想,内装系统与其他系统的协调表达不深入等。

在核实装配式计算得分时,底线要求是,项目建设单位要合理解释得分项技术计算以及相应的技术支撑。目前,项目的装配式计算得分由项目建设单位提出评分表,由专家组进行评价,并核实技术部品在应用比例计算时的科学性。



  • 实践思考


在装配化装修行业技术探索和实践方面有以下几点建议:

1、装配化装修应推广装修工程专项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真正实现设计、加工、施工一体。这种模式对推广装配化装修很有意义。

2、装配化装修应建立与装配化装修部品体系对应的工程量清单计价体系、标准,以体现部品体系的价值。

3、装配化装修应尽快完善各类型部品产品体系标准、图集、评价标准等,包括在医疗类建筑、室内墙面、地面、吊顶等诸多方面。

4、装配化装修部品生产厂家应加深合作,融入全产业链,我们一起共同运营实现利润,并推动行业发展。


商务咨询 

张林振  134 2648 6621


课程咨询 

庭语老师 136 9321 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