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今日直播|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宿舍、旅馆建筑项目规范》GB 55025-2022宣贯会
教务部 2023-01-16




直播预告


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

《宿舍、旅馆建筑项目规范》

GB 55025-2022

宣贯会



直播时间

2023年01月16日 14:00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媒体支持

国家建筑标准设计视频号

中国建设科技人才培训中心视频号



关于规范

为适应国际技术法规与技术标准通行规则,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的精神,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下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国内数十家顶级设计院的技术老总共同编制,经院士、大师等11位行业内工程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审查通过的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宿舍、旅馆建筑项目规范》GB 55025-2022于2022年3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2022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2016年国家深化标准化改革后政府推出的国家全文强制性规范之一,也是全文强性规范中发布实施的第一部有关民用建筑工程项目类规范。

该规范是在总结我国几十年工程建设经验基础上,首次将宿舍建筑、旅馆建筑这二种非住宅类的居住建筑合在一起以工程建设项目整体为对象,以项目的规模、布局、功能、性能和关键技术措施等五大要素为主要内容,提出了保障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人身健康、工程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公众权益和公共利益,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利用,满足社会经济管理等方面的控制性底线要求。规范涵盖了建筑、结构、给排水、供暖与通风、电气、智能化及运营维护等各专业,贯穿宿舍、旅馆项目的勘察、设计、建设、管理等建设活动全过程,涉及项目建设质量、安全、节能、环保、宜居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性能方面的基本水平要求,为政府依法治理、依法履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也是第一本支撑政府主管部门监管宿舍、旅馆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依据的技术规范。

规范的编制对标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强制性规范,相关的条文规定与国际标准接轨,达到了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特邀嘉宾


主持人:郭景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副总建筑师,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住建部科技委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

主编国家标准《村镇住宅设计规范》、行业标准《中小学体育设施技术规程》、协会标准《建筑室内吊顶工程技术规程》;牵头主编全文强制性规范《民用建筑通用规范》《宿舍、旅馆建筑项目规范》。“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村镇住宅建筑设计标准研究》课题负责人。主持编制的《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获2014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标图集04J801《民用建筑工程建筑施工图深度图样》2006年获建设部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主讲嘉宾:车学娅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资深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委员

参与《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旅馆建筑设计规范》、《宿舍建筑设计规范》、《民用建筑设计术语》、《民用建筑设计统一标准》以及全文强制的《民用建筑通用规范》、《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通用规范》《旅馆、宿舍通用规范》等多项国家、行业设计规范和标准的起草,主编上海市《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公共建筑绿色设计标准》、《住宅建筑绿色设计标准》、《上海市绿色建筑文件编制深度规定》、《上海市绿色建筑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要点》等标准和技术规程。


宣贯内容

1、规范编制情况;

2、规范主要内容;

3、总则的条文解读;

4、基本规定的条文解读;

5、宿舍建筑的条文解读;

6、旅馆建筑的条文解读;


观看方式


扫码关注视频号观看直播


扫码购买正版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