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中国建科强基层增活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教务部 2024-03-27


近年来,中国建科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集团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六大行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党建引领打造业务创新平台


中国院天津分公司党支部在生产经营、科技攻关等重点工作中勇于创新,通过引导支部党员强化协作、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提升党员参与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党支部书记刘磊带头推动设计项目利用人工智能(AI)实现创新工作,为建筑方案设计打造新平台。通过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亲身经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建筑设计效果图AI辅助工具的应用。该工具已完成科研立项并应用于天津临港国盾厂房改造项目、湖北省中国黄金黄石科创中心建筑规划设计项目等,有效降低效果图制作的时间及人力投入,助力建筑设计实现降本增效。





以党员攻坚创效激活发展新引擎


华北院重庆分公司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六大行动”,引导党员在重点项目推进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党支部书记黄万金率先垂范,引领支部党员积极开展“承诺践诺”行动,完成重点工作任务;主动开展“包点包干”行动,研究落实公司区域发展战略,破解发展瓶颈;积极实施“创新创效”行动,带领青年技术骨干研究生态景观建筑、智慧水务、消落带生态修复等新技术、新课题,成功申请三项专利,营造锐意进取、持续创新的良好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以融合共进打造攻坚克难战斗堡垒


中国城建院环境二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共进模式,组建科技创新、市场拓展、生产攻坚三支尖兵队伍,着力打造“作用发挥强、攻坚奋进优”的战斗堡垒。党支部书记范晓平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支部委员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以重大项目实施作为检验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的试金石。以业务为纽带,与福州中城科党支部结对共建,顺利完成龙港市餐厨垃圾处理项目EPC总承包调试及试运行任务;充分发挥团队合力,高质量完成雄安环卫体系规划项目;积极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协同开展技术研讨,深入探讨矿山生态修复前沿技术,为开拓绿色矿山生态修复业务发挥引领作用。





以党建赋能助力建筑标准化建设


标准院标准化研究院和北京图书发行中心联合党支部聚焦“好房子”、“双碳”、数字化等重点方向,在标准研究与编制、标准化综合咨询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党支部书记冯海悦积极谋划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在全文强制性规范和行标立项申报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团队成功立项主编全文强制性规范《中小学校项目规范》《幼儿园项目规范》,成功申报行业标准《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统一识别代码分类框架和编码规则》,完成我国牵头的第一部建筑制图领域(ISO/TC 10/SC 8)的国际标准ISO 6284: 2023;积极参与中国建筑标准展示馆的建设,助力展现我国工程建设标准化事业的发展历程,努力为从业者搭建学习、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国建科各基层党组织将持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积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投身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安全稳定的第一线,为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奋斗。

\ | /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各企业